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云冈的名片
守望乾佑河
长岛:向海而生
激活绿色生态资源 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岛:向海而生

 

◆本报记者邓佳

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烟台市长岛县由151个岛屿和3500多平方公里海域组成,是我国海上物种的“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为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长岛坚持用“减法”推进全域生态整治,着力放大生态优势。

王沟是长岛“渔家乐”的发源地,近年来通过整合,实现了公司化、规范化管理,并融入渔家文化、特色旅游项目,建起了渔家风情园。园区总投资8700万元,有“海岛记忆”等渔宿性、高端化、现代型的各类渔家乐营业户数68户,可同时接待1500人。2017年开园至今,已成为当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吃住在渔家,娱乐在渔村”,以“渔”唱戏,长岛文旅融合文章风生水起。

砣矶岛磨石嘴村,因盛产磨刀石而得名,村内有古老的石头巷,这些石头墙民居冬暖夏凉,闯海为生的砣矶人曾世代居住于此。整个小巷使用砣矶本地的五彩砣矶岩铺成,色彩斑斓,巷子两旁均为石头墙,以展示石疃、石头巷特色海洋文化来发展渔俗休闲旅游,已成为砣矶镇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标志新亮点。

近年来,长岛将分布于4处岛屿的80台陆域风机全部拆除,全面启动保护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这些从上世纪90年代陆续建立的风机,全部退出长岛,为鸟类“让路”。“恢复了山林植被,鸟类又都回来了!”在烽山,长岛鸟类环志站副站长范强军望着翠绿的山林,兴奋地告诉记者。

现在,长岛的森林覆盖率超60%,比上世纪50年代提升120倍,吸引鸟类333种,最近又发现红腹灰雀和栗耳短脚鹎等4种新鸟类,猛禽环志占全国80%以上。

不仅如此,长岛投资11亿元,拆除南北长山岛海岸线破旧建筑和育保苗场54万平方米,恢复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20多公里,将自然岸线和旅游岸线占比由38%提高到74%。预计到2020年,全域自然岸线占比达到85%以上。

眼下,长岛正实行机动车辆“双控”,年内完全禁止外来旅游车辆进岛,岛内居民新购车辆已暂停挂牌,逐步完成全域禁止燃油机动车。同时,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违章建设整治任务力争年内完成,全域清洁能源供暖替代三年内全面完成。

今年6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获省政府批复设立,至此,长岛保护发展上升到省级战略。如何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连续“破题”,做好经略海洋文章,长岛任重道远。“长岛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理念,增创新优势,交出‘生态文明、长岛先行,绿色发展、长岛领先’的‘长岛答卷’来!”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信心满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