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好环境监测工作
准确把握监管执法尺度 避免“一刀切”
“我为普查献一策”征文获奖名单
解放思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应因村制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好环境监测工作

 

◆邢核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须用报告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部署要求,推动工作发展,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基础性、开创性和长远性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对我国绿色发展的思想指引。正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向污染宣战。各级政府和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当地企业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抓大不放小,关停取缔重污染企业,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生态环境修复。

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笔者对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以往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其中就明确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具体论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时,提出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打赢蓝天保卫战”等论断。同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加快建立绿色生产生活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等。

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统领当前和未来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优质生态产品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需品,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每一个环保人的历史使命。

今后,必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大动员、大培训、大调研、大讨论、大宣传”等五大活动。要结合业务工作做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按照李干杰部长的指示要求,做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满足群众关切,消除公众疑虑。要继续推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阶段性目标顺利完成,印发《“十三五”土壤环境监测总体方案》,完成38880个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点位布设工作,初步建成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要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监测等技术手段,探索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为说清生态环境状况及其变化趋势、评估考核各级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等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单位: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生态监测司生态与污染源监测处处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