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田园城市 做生态文章
青山妩媚 万里筑居
渠首生态农产品走进北京
文旅建设应生态优先
中国始喙龟化石首次亮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吐鲁番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
建田园城市 做生态文章

 

◆侯卫婷 肖建珍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是中国陆地的最低点。7月的艾丁湖水光潋滟,芦苇青翠。不远处,黑鹳、天鹅、野鸭等在水面嬉戏。三五成群的游客拿起自拍杆,在湖边留下美好的瞬间。

近年来,吐鲁番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社会稳、人民富、城乡美、生态好的田园城市,书写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绿色文章”。

攻坚克难让蓝天绿地永驻

由于源头补水河流用水量大、流域地下水开采量逐年增大等原因,上世纪80年代以来,艾丁湖及周边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湖水消失、湖盆暴露、盐碱化和风化严重,湖区面积一度缩小,几近干涸。

近年来,吐鲁番市打响艾丁湖生态环境保卫战——从白杨河季节性调水、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修建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实施“退地减水”政策、减少地下水开采量……随着艾丁湖注水量的增多,芦苇、梭梭、骆驼刺等植被逐渐茂盛起来。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整个人精气神十足。”高昌区恰特喀勒乡其盖布拉克村村民买明·吐尔逊对艾丁湖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感到很满意。

天更蓝了。吐鲁番市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深入开展电气化吐鲁番、燃煤锅炉和餐饮油烟治理、低空面源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治理等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全面提升了城市空气质量。

水更清了。吐鲁番市大河沿水库、农村饮水安全等18个水利项目顺利实施,河长制工作有序开展;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农业灌溉用水定额管理;出台《吐鲁番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7年,关闭机电井180眼,安装机电井计量水表910台。

地更绿了。吐鲁番市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城区绿化、街景亮化工程;积极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建立农药减量示范点10个,建立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区8900亩,新建两家废旧地膜、棚膜回收厂。2017年,吐鲁番市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强化职责构建环保大格局

作为一个生态环境较脆弱的地区,吐鲁番市围绕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和相关考核办法。

2017年5月出台《吐鲁番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同年6月《吐鲁番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

此外,开展宣传教育、倡导绿色出行,越来越多的吐鲁番人用行动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保统一监督、各部门依法履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已在吐鲁番市基本建立。

“坚持联动共赢是生态环保的基本路径。”吐鲁番市环保局局长赵新亭说。

此外,吐鲁番市还不断织密环境监管网,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优化产业布局,从提升环境监管精细化水平入手,将生态环保问题与干部考核选用挂钩,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让破坏生态环境的“任性”行为付出代价。

据了解,2017年,吐鲁番市查处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1起,执纪问责37人,依法查处违法企业92家,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让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