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协同培养多学科融合人才
图片新闻
有机食品未必更健康
为孩子打造健康阅读环境
科技创新实现净水也节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多地相继推出绿色印刷
为孩子打造健康阅读环境

 

据新华社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在全区全面推行中小学教科书绿色印刷,此前安徽省也在全省开展推行绿色印刷宣传周活动。近年来,全国多地相继实施青少年读物绿色印刷,致力于为孩子打造一个健康阅读环境。

据了解,绿色印刷是指采用环保材料和工艺,印刷过程中产生污染少、节约资源和能源,印刷品废弃后易于回收循环利用、可自然降解、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印刷方式。

以青少年教材为例,凡背面带有“绿色印刷产品”标识的教材,通常使用大豆油墨,甚至更环保的水性油墨印刷,其中有机化合物挥发性元素排放量和重金属含量都降低到符合青少年健康使用的标准。

在全社会日益重视环境与健康的背景下,绿色印刷已成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一个重点领域,中央财政也专门对此予以支持。

2011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意见》,明确指出“要鼓励使用环境标志、环保认证和绿色印刷产品”。自2012年起,财政部会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环保印刷设备升级改造工程”,通过扶持重点印刷企业,逐步推动绿色印刷技术、工艺、管理的创新和产业化,我国绿色印刷的标准、监测和认证体系逐渐形成,印刷业转型升级正在加快推进。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中央财政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共支持相关项目74个,金额达4.93亿元,有力地推动了绿色印刷产业发展。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我国实施绿色印刷的企业数量增速明显加快,能够提供合格绿色印刷产品的企业达到800家,全国1/3的出版社已采用绿色印刷方式出版图书。目前,全国11亿册秋季学期中小学教科书已全部实现了绿色印刷。

这位负责人透露,除了书籍的绿色印刷,票据票证实施绿色印刷工作也在稳步推进,百姓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包装绿色印刷也即将展开试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培育认定的82家国家印刷示范企业,正在绿色发展方向上发挥辐射引导作用。 韩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