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陕西环保志愿服务坚定前行
汉中举行环境日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
监管执法不留死角不存盲区
榆林将投放2000辆自行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制作成环保酵素
用作空气净化剂、洗衣剂、有机肥料等
 

本报讯 环保酵素这个用厨房垃圾制成的“清洁剂”正在受到主妇们的青睐,近日,家住西安高新区的李阿姨将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分享给了社区的居民,她也因此被称为环保达人。

据李阿姨介绍,近一年来她都在自己动手制作环保酵素,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分解化学物质,减轻对地下水的污染,还省钱。

李阿姨制作的环保酵素由鲜菜叶、水果皮和待扔掉的蔬菜等作为原料,配以红糖和水,红糖、厨余垃圾(蔬果类)、水的配比为1:3:10。李阿姨说,把制作好的“酵素”静置于空气流通且阴凉的地方,发酵3个月后即可使用。

夏季是制作酵素的最好时节,酵素不仅能进一步减轻厨房垃圾产生的甲烷废气等污染,还可用作天然清洁剂、空气净化剂、除虫剂、洗衣剂、护肤品、汽车保养剂、有机肥料等。制作过程完全是一个生物酿制的过程,纯天然、无污染。最关键的是,其使用的原料就是市民平时随手扔掉的厨余垃圾。

李阿姨说,用过的人都知道,环保酵素使用范围广,不仅可以减少虫害、活化干枯的树枝花草,流入下水道还可以净化河流湖泊。环保酵素原液还可用于治疗蚊虫叮咬、湿疹皮炎、摔伤烫伤等。

据了解,环保酵素是由泰国的乐素昆博士研究发明的,是一种混合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过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目前已在泰国、新加坡等地广泛用于治理工业污染及农业生产、保健医疗等领域。制作成功的酵素可以替代和减少家中洗涤剂、洗发液等的使用,酵素稀释后能去气味、油污等,还可用来改善土壤,净化水体。

朱娜 肖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