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燃煤企业实现超低排放
企业VOCs藏在哪里?
企业类别不同 资源待遇也不同
传统供热方式能否变革?
重金属分析仪器推陈出新
新丝绸更显绿意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供热方式能否变革?
冷媒循环直热技术提供新思路
 

本报记者高岗栓太原报道 北方冬季采暖期间,雾霾加剧,有没有既节能环保又经济适用的供暖方式,是地方政府和市民关心的问题。

近日,直热式超导暖气片空气能供暖技术在山西省太原市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专利。这一技术有效填补了国内直热式超导暖气片+空气热能供暖技术的空白。

据了解,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北方城市冬季采暖主要为集中供热和分散采暖设施供热两种。燃料结构以煤、天然气为主,油、电、生物质、太阳能等燃料为辅,通过燃煤锅炉、燃气(油)锅炉、电锅炉、燃气壁挂炉、生物质锅炉、太阳能等设施,将热流送到千家万户。

“我们在运行过程中发现,上述几种传统供热方式优缺点都比较突出。”技术发明人陈燕军告诉记者,集中供热的优点是覆盖面积大,温差变化不大,采暖费用适中,是城市供暖的主流方式,但覆盖范围有限,一些城市边缘、小型建筑、临时建筑以及城中村等,由于受热源和地下管网限制,很难将其纳入城市集中供热范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燃(油)气锅炉虽然一次性投资适中,运行稳定,但运行费用相对较高,居民对每平方米承担9元左右的采暖费难以接受;电锅炉、电地暖等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但一次性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如果电负荷不够,还须考虑电增容。太阳能供热虽然节能环保,费用低廉,但一次性投资大,铺设面积大,有效供热时间短,夜间、阴雨天不能供热,保障率相对而言较低,必须加装辅助能源。空气能热泵热水供暖系统目前虽然是一种比较先进的高效节能、无污染的供暖方式,但因出水温度低,耗能大、安装复杂,适应极寒天气条件差,不能使用暖气片采暖等缺陷,很难为用户接受。

“我们开发的直热式超导暖气片+空气热能供暖系统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冷媒循环直热技术,30%使用电能,70%利用空气能,采取独立分户供暖。”陈燕军介绍,此项技术就是热泵机组利用冷媒吸收空气中的低位热能,经压缩机压缩转换产生高温高压气体,通过专用直热式超导暖气片输出,只需几分钟即可达到供暖需求,即使在寒冷地区(-20℃)也适用。与传统暖气片相比,可节能1/3以上,具有低温启动、升温迅速、散热效果好等特点。

据了解,这种供暖系统属于无水运行,可根据用户需要随意启停,大大降低了电耗、水耗。另外,夏季加装风盘可直接转换为制冷系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