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公众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6年绿色公民行动启动
公开环境信息 为何这般难?
公益新媒体蓝V沙龙举行
真诚面对质疑 畅通诉求渠道
澄城举行节水万人签名活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市环保部门与环保NGO召开沟通会
真诚面对质疑 畅通诉求渠道

图为江苏省南京市环保部门与民间环保组织绿石环境行动网络就部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疑似造假问题召开沟通会。
王莎摄
 

◆本报记者徐小怗 实习记者王莎

4月1日,江苏省南京市环保部门与民间环保组织绿石环境行动网络就部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疑似造假问题召开沟通会。

会上,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将具体核查情况向“绿石”相关人员做出解释说明,并对积极回应“绿石”提出畅通环保志愿者、环保志愿者组织的公众表达诉求渠道。

■事件发生

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疑似造假

3月11日,“绿石”对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有限公司数据疑似造假行为向南京市环保局书面提出疑问,市环保局接到消息后,对“绿石”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十分欢迎并高度重视,南京市环保局包洪新局长做出批示,分管局长召开专门会议部署落实调查。

■事件追踪

系统定时“反吹”导致数据异常

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接到局领导批示后,立即安排相关科室现场督察人员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进入这家企业对历史数据、实时数据、设施运转情况等现场实施突击核查。

经比对分析,这家企业根据环境保护部要求,在省环保厅网站自行上传的排放数据为未作修改的实时数据,数据中出现的1号烟囱左侧入口烟尘折算浓度等距离跳跃现象,是由于CEMS系统每天4次定时反吹,引起周期性氧浓度增大,致使烟尘折算浓度在这一时间段同时增大,表现出分钟均值瞬间超标,但小时均值均未超标。

根据《南京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管理办法》对企业气体污染物超标排放行为的认定规范(24小时内有3个小时均值超标者),不能认定为超标行为。故而,未发现这家企业这一时段烟尘排放数据造假行为。

会上,南京市环保局自动监控科科长江传忠向“绿石”解释道:“为保证环境监测数据准确性,监测仪器一段时间需要清理,最常用方法就是空气反吹探头,空气突然涌入会造成那一时间点数据较大波动,但也仅是那一时间点,平均到每个时间段就在正常值范围内,所以不明白其工作原理可能认为企业环境信息造假,这是误区。”

■事件进展

政府与公众合力推动治污

会上,“绿石”对南京环保部门给出的回复非常满意,表示愿意进一步为南京市碧水蓝天付诸行动。

南京市环保局感谢“绿石”一直以来对南京市环境问题以及企业排污问题的关注与监督,这也足以说明只有落实政府的第一责任、园区的直接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公众的监督责任,形成合力并共同努力,社会发展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监管和解决。

南京市环保局提出,南京市环保系统将会每年组织全市环保NGO和志愿者监督员代表,举办主题论坛、座谈会、汇报会、培训等系列主题活动,定期汇报南京市生态环保中心工作的进展及环境执法动态,听取志愿者代表意见等;每年组织1次~2次“绿镜头”生态环境摄影采风及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建立环境执法公众监督员通讯录、QQ群,加强日常沟通与交流,随时接受公众和民间组织对环境污染行为、环境执法、环境管理的监督、举报和投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