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环境保护部政府网站升级改版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清华大学举办学术报告会
顺应群众期待 推动土壤污染防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6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评论员
 

中国生态文明奖表彰暨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6月5日在京召开,表彰了先进,交流了经验,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也是我国第二个环境日,在这一天表彰先进并召开座谈会,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各地察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纵深。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察势而谋,把握形势。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正处于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窗口机遇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更加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发展理念已经树立,更加有利于理顺体制机制的改革措施已经明确,更加有利于补齐生态短板的三大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实施,更加有利于改善环境质量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按照这些重大战略和部署,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大势,需要我们察势而谋。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顺势而为,强化创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开展生态省建设,1000多个市、县、区正在建设生态市县,133个地区获得生态市县命名。总结这些地区的创建工作,一条基本经验在于,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在把握生态文明建设核心要求的基础上,找到了符合实际的发力点和突破口。例如江苏将太湖治理作为生态省建设重中之重,重庆着力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等。对于这些地区来说,今后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向纵深,还是要不断创新;对于其他地区来说,更要靠创新来缩短差距。

发挥典型示范效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乘势而上,重点突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变革,当前,要着力在几个重点领域取得实效:在思想上,要摒弃固有观念,把生态环保作为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包袱”,要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全面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不断增强全社会践行生态文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方法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环保部门监督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工作机制,要推动社会共治,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方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格局。

总结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表彰先进是为了形成示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之际,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对照中央要求加快形成共识,要对照公众期待正视差距所在,要对照先进典型把握发力重点,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加快实现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环境质量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