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气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老工业基地到森林氧吧
衡水“调度令”专盯突出问题
图片想你玩呢
九成点源成功去味
查因溯源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
市长带队夜查“冬防”
闻“尘”而动 深夜出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元上半年大气优良天数同比减少
查因溯源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

 

◆张厚美

四川省广元市万源滨河路边,一大早起来散步的市民王强发现,过去路边丛生的杂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修剪整齐的树木和错落有致的花台,道旁裸露的泥土也铺上了草坪。

不久前,这里刚刚完成提档降土改造工程,这是广元实施绿化带提档降土改造工程和裸土覆盖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当地防治大气污染的一项重要举措。

远虑近忧 查因溯源

今年上半年,广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7天,达标率为86.3%,另有20天为轻微污染,4天为轻度污染,没有中度和重度污染。

在广元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乔梁看来,这组数据说明广元在持续拥有蓝天白云的同时,仍有远虑。“去年同期,广元大气优良达标天数为170天,达标率93.9%,今年同比降低 了7.6个百分点。”

6月28日,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全省1~5月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通报》中,广元PM10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上升31.0%和34.6%。这也印证了乔梁的判断。

分析原因,乔梁认为,这是气候、城乡面源污染和机动车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一方面,受极端天气影响,去年冬季以来,广元低气压、静风天气持续时间长,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另一方面,建筑工地扬尘,建筑渣土运输、重型车辆过境等道路扬尘也是空气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此外,秸秆焚烧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餐饮油烟和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也增加了空气中的污染物。

“今年上半年,全市PM10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6微克,要实现每立方米60微克的目标还需努力。”

部门联动 严控扬尘

面对大气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扬尘问题,广元主动出击,多部门联动,编织一张大气污染防治网。

10月20日以来,广元市大气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目标、边走边查,对4个区县建设工地扬尘整治进行了现场督查。督查发现,所检查的4个区块的建设工地普遍存在扬尘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

广元市大气办分别对13家施工单位和其主管部门开展约谈,向约谈对象发放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明白卡》,现场公开督查暗访视频资料及现场监测数据,因企施策提出工作要求。

对于建筑工地扬尘,广元环保、住建、城管、交通、水务、园林、农业等多部门联动,打出整治组合拳。对于在建工地,推行绿色施工,现场必须做到围挡、裸土覆盖、主要路面硬化、暂不开发场地绿化等8个100%。对部分重点建设工地,安排环境空气质量激励资金实行“以奖代补”,建设一批扬尘整治示范工地。

此外,通过建立、完善以乡镇为单位、村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有效管控垃圾和秸秆露天焚烧,通过环保与食药部门配合,同步推进城市饮食油烟污染治理。

广元市环保局每半月通报各部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并纳入部门年度综合绩效目标,严格考核。

调整结构 发展清洁能源

治理大气污染,广元不仅仅局限在扬尘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清洁能源,广元一直在努力。

近年来,广元先后淘汰关闭焦炭、水泥、造纸、小火电、小砖瓦、小建材等行业落后过剩产能企业232家,构建出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低碳产业体系,新引进50余个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全部符合低碳发展要求。

“上污染企业老百姓也不答应,老百姓不答应的事政府绝不做。” 广元市市长邹自景说。

据了解,未来5年,广元初步规划能源行业规划投资506亿元,其中水电、火电、新能源等电源点建设投资272.81亿元。预计2020年,广元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31.43%,比2015年提高4.93个百分点;天然气消费比重达到28%左右,煤炭消费比重降低至27%左右,较2015年下降19.81个百分点,煤炭清洁利用率达到60%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