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加强监控能力建设 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车辆
客观状况和变化程度均要公布
提升监测能力 加强应急处置
督政督企结合 传导压实责任
负重前行 勇于担当
环保部注销69家机构环评资质
核安全局通报批评两家公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负重前行 勇于担当

 

谢佳沥

近日,因环境污染问题在电视问政节目上被曝光,陕西省西安市户县环保局局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电视问政是近些年来兴起的一种民主监督形式,是服务于民的新渠道、干群沟通的新平台、治慵问责的新方式。对环境保护工作来说,通过电视问政,有助于推动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环保职责,有助于回应民生诉求,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有助于改进相关部门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工作不作为、责任不担当、治污不主动,就是失职,失职追责。当然,电视问政有时是就片段的、单个的行为进行监督,难以长期、全面、科学地对工作做出评估。对于官员的问责,应避免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做到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具体责任在哪,是否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都应给出明明白白的说法。这既是对环保系统、环保干部负责,也是对人民群众负责。

在问责的同时,更值得注意的是,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根源在哪?环保工作并非环保部门一家的事,其他部门的监管责任、地方政府的监管责任在哪里?这些问题不解决,免掉再多的环保局长,不见得就能从根本上理顺一个地方的环保工作。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这是对所有环保人的基本要求。新形势下,环保人当时刻警醒自己,依法依规履职,主动积极作为。因为,任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都会受到严肃处理,都有可能摘掉乌纱,甚至付出惨痛代价。

当然,一地环保领导班子被集体免职毕竟是个别现象,在改善环境质量的道路上,更多的环保工作者正肩负使命、兢兢业业地工作着,有的甚至倒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所以,在户县事件上,希望公众和舆论保持客观和理性,认清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阶段性,辨明事物发展的主流和支流。

近年来,全国环保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决治理大气、水、土壤污染,深化落实环保领域改革,严格环境督察和执法,强化环境风险应对,创新决策和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系统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环保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可以说,在环境保护领域,从环境质量改善结果来看,成绩是主流,问题是个别;从履职情况来看,尽职履责是主流,失职渎职是个别;从工作状态来看,埋头苦干是主流,懒散懈怠是个别。

户县事件作为一个特殊案例,值得全国环保系统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更重要的是,要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坚定决心、勇毅前行,以维护群众健康为己任,以碧水蓝天为目标,用最优良的作风、最坚定的信念、最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