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博天环境A股上市
中国环保产业景气指数发布
允许发行专项债券治理污水垃圾
盐城七企业竞拍排污权
湖南环保产业谋划新发展
Blueair携手联合利华开拓中国市场
海峡环保上交所上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7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天环境A股上市
将在推动产业升级、构建行业新生态上发挥积极作用
2月17日,博天环境鸣锣开市。嘉宾自左至右依次为: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北京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 博天环境供图
 

◆本报记者班健

2017年2月17日,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天环境”,股票代码:603603)在A股上市,发行价6.74元/股,发行市盈率22.97倍。开盘当日,涨幅44%。2月20日第二个交易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开盘封涨停,价格为10.68元/股。

分析人士指出,博天环境网上申购中签率仅为0.0384%,凸显了市场对优质环保企业内在价值的追捧及发展前景的看好。

北京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洪在上市仪式说,“一个企业好不好,主要看两个团队,一是创始人和管理层团队,二是投资人团队。博天环境是一家好企业,是中关村优秀科技企业的代表。赵笠钧率领的博天管理团队有情怀、有使命、有责任,专注水生态环境领域,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绿色金融创新、公司治理创新四轮驱动,致力于人类社会的美好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以国投创新、复星创富、中关村瞪羚基金为代表的8家著名投资机构,集体对博天环境进行投资,包括今天的成功上市,表明了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上市之后做什么?

成为生态组织者,提升博天环境技术优势,也有全球性的并购计划

上市后,博天环境希望成为一个生态组织者。借助资本力量,并购整合,成为生态组织,找到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此前在中国环境报社举办的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博天环境董事长兼总裁赵笠钧曾提出,未来10年是环保产业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小企业要抓住细分领域的潜在机会,开拓新业务形态,成为隐形冠军。一方面,通过量身定制环境服务方案,打造领先的细分品质,充分体现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布局大企业难以企及之处;另一方面,通过技术优势参与到多个领域、大体量的环境项目中,成为“最大的小公司”。

赵笠钧表示,企业不一定大,但要能专注在某一领域提升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在环境领域尤其需要。环境问题非常宽泛,博天希望成为综合服务商。

博天环境上市后,将在推动产业升级、构建行业新生态上进一步发挥作用。按计划,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将用于博天环境现有主营业务的水务投资运营板块,并进行研发中心的建设。这将提升博天环境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源与人才,更充分地发挥平台优势。

此外,博天环境也有全球性的并购计划,用市场换技术,在全球技术整合过程中加速技术升级。赵笠钧认为,对环境治理最有经验的是中国公司。但在土壤修复、地下水修复、VOC治理,包括装备核心产品方面,中国企业缺乏积累和准备。赵笠钧表示,在这些领域需要全球的并购和整合,加快中国企业的技术升级。

复星创富24天内进入

布局多家环保企业,将环保当作重要的产业方向

这也许是在2014年5月博天环境已经报会之后,仍让复星创富进入的重要原因。赵笠钧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博天环境在布局全球战略,“走出去”方面需要更多的全球化经验,而复星在前几年的全球业务布局走得非常快,复星的进入会在全球化战略带来更多的帮助。

今天,博天环境终于成功上市,而在2014年5月报会之后,博天环境给了复星郭广昌24天,决定其是否投资进入。

那么,复星为什么会在24天这么短的时间内投资进入?记者了解到,复星布局环保产业不光有博天环境,还有中山公用、绿城水务等,复星把环保当作重要的产业方向,因此,在这个方向上,博天环境自然引起了复星的关注。

赵笠钧介绍说,当时公司已经报会了,经过了中介机构等各种程序,经过了国投创新等投资机构的梳理,又按照证监会的要求报会披露数据,是个规范透明的企业。跟郭广昌交流,他也很认同行业、团队。所以虽然时间短暂,复星还是坚定地选择投资博天。今天看来,这是复星非常好的投资,投资两年就上市了。

除了市值,还应有什么?

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生力军,环保企业应该衡量其对社会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现在对环保企业,更多的看产值、增长率、利润率等财务指标,但光有这些指标,就能鉴别出好企业吗?中国环境报社记者与赵笠钧探讨是否对环保企业该有环境值评价指标时,他说,环保企业都在谈市值,这些指标也很重要,但环保是很强的公益性行业,如果都在比市值,比规模,似乎违背了这个行业的终极目标。

他表示认同,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生力军,环保企业确实需要有指标来评价,其对社会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财富是一个方面,有更好的市值,可以更好地融资,更好地解决环境问题。但不能光有财务指标,对环保企业,还要考虑其为社会解决了什么问题,肩负了什么责任;做了什么,做了哪些,环境问题在朝着什么方向改善,让民众看到希望,看到信心。

要做环境科技公司

定位不仅是技术提供者,而是环境效果的提供者,服务社会环境的公司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笠钧反复强调,“我们不希望在重资产方面投入太大,不希望成为金融公司,而是要做环境科技公司,希望自身的成长和进步更多来自技术进步。”

科技驱动进步,不光驱动企业自身进步,也将驱动环保问题的解决。作为环境科技公司,更多的贡献将是改善环境质量。博天环境定位不仅是技术提供者,而是环境效果的提供者,服务社会环境的公司,提供给客户的还是环境效果。

改善环境质量是“十三五”环保工作的核心,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樊元生此前曾表示,环保产业的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政府由过去购买环保产品、设备和工程或单一治理项目服务向购买环境服务和整体环境质量改善转变。让专业的环保企业直接对环境效果负责,政府则为环境效果付费,环保服务业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博天环境致力于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不断为社会带来有品质的环境服务,其秉承“水业关联的多元化发展战略”,在工业与能源水系统、城市水环境、生态修复和土壤修复等领域,已经形成涵盖检测监测、咨询设计、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核心设备制造、投资运营等覆盖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在新兴环境市场积累竞争优势,实现了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

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3.55亿元增长至2015的19.9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89%,年度新中标合同金额从2011年的5.16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0.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35%。

但相对其他行业,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少。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中国43家主要环保上市公司中,14家在上交所上市、29家在深交所上市,分别占上交所1182家和深交所1870家上市公司的1.18%和1.55%。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