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雄安新区应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
积极推进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如何增强联合督查效果?
废弃农膜何处去?
运用协商民主推进环保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协商民主推进环保工作

 

◆江明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凝集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笔者认为,环保部门应善于借助政协协商民主,说环保不好说的大事,做环保不好做的要事,干环保不好干的难事,广泛凝集各方力量商以求同,合力推进环保工作。

第一,协商选题搭好台,嵌入环保新元素。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党政领导重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这既是重大利好又是重大考验,对环保部门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不能单靠环保一家,必须动员各方力量共奏环保大合唱。因此,环保部门要主动以小切口融入大主题,争取更多的议题上升到协商民主平台。通过协商民主使急需解决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社会关切、部门呼应。特别是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环保联合执法监管等需要整合各方力量的领域,要选好角度,选准切口。要积极推荐环保系统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担任各级政协委员,在政协大平台上争取话语权和发言权,用环保系统的专业力量和环保工作者的专业视角为环保鼓与呼。

第二,协商内容把好脉,发出环保好声音。要主动研究环保协商民主内容,结合环保工作实际丰富协商内容,拓宽协商范围。

在地方政府起草一些重要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视情可在政协听取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等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从顶层设计上为环保问诊号脉。

在党委政府研究重大环保工作过程中,坚持调研在决策前,通过政协调研发出环保好声音。例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后,湖北省黄冈市环保部门及时争取市政协开展黄冈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专项视察调研,向党委提出建议案。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掀起新一轮的长江生态保护“雷霆行动”和“雷霆行动升级版”,强力推进十大环境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在社会广泛关注和群众迫切呼声中寻求环保最大公约数。干净的水、新鲜的空气、安全的土壤是人民基本的需求,也是环保部门的履职要求,同时又是相关职能部门职责交叉的地方。解决得好不好,不能取决于环保一家,但公众却习惯性问责环保。对此,要认真研究,选好角度,找准突破口,使环保部门能在政协协商民主中化解社情民意,争取各方支持,体现担当作为。

第三,协商形式借好力,弹出环保主旋律。要善于利用政协丰富的议政形式和政协平台协商议政,在交流碰撞中增进环保共识,在同频共振中凝集环保力量。重视利用政协各种协商活动特别是专题性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增加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开展环保视察和专题调研,加强环保工作协调配合和工作力度。要密切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团体等界别的联系,主动争取参与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增进政协委员对环保的了解认同。通过政协平台反映环保信息和意见建议,使广大政协委员对环保意见想说、能说、敢说,对环保建议说得好、说得准、说得精。通过协商民主形式汇集更多环保同行者,促进环保事业发展。

第四,协商成果造好势,画大环保同心圆。要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自然生态环境系统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重要河流湖泊保护与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等涉及环保方面的重大事项决策和重大课题调研,利用协商民主平台,集中政协优势资源,发挥委员作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并充分运用协商后形成的视察报告、调研报告、政协信息等成果,进一步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关心环保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关注参与环保工作。

例如,黄冈市环保局针对农村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难题,主动争取市政协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双月协商,由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分5个组对全市畜禽养殖污染进行调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推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就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有力推动了环保问题的解决。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政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