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南扬尘治理放大招
专项治理31个重点地区
图片新闻
督察“给力” 群众满意
邵阳责令一百六十三家企业整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督察“给力” 群众满意
福建各地迅速行动确保整改到位
 

◆本报记者张蕊 魏然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以来,福建从上到下迅速行动起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联合行动,有力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赢得群众点赞。

“一把手”抓整改破解“老大难”

福建认真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

福州西湖和内河治理是百姓关注的民心工程,也是难啃的“硬骨头”。虽然历年整治,但仍然存在部分黑臭水体等问题。针对中央督察组转办群众投诉,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市长尤猛军分别带队到西湖现场办公,部署落实整改工作。目前,福州已全面打响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

为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中“老大难”问题解决,连日来,福建各地党政领导纷纷带队深入一线督促整改落实。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带队前往晋江市、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展现场督办;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市长许维泽分别带队深入延平区、建阳区、松溪县、政和县等地开展专项调研督导;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市长李建辉深入仙游县、涵江区实地察看整治情况;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市长刘远带队到一线察看内河整治、扬尘治理等情况……

为了推动整改落实,一些地方还创新机制,让“党政同责”更有效落地。如三明市建立领导包干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实施挂点包干制度,督办信访问题整改。三明、泉州等地还组织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实施全程跟踪,不仅改到位,还管到位。

“整改满不满意,老百姓说了算”

“整改满不满意,老百姓说了算。”在福州永泰县,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投诉蜜饯厂排放黑色废水、臭气扰民的信访问题,当地政府立即责令10家蜜饯厂停止生产,并决定设立蜜饯行业加工园区,污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不入园区的坚决取缔。

在南平建阳,转办信访件中有群众反映曼山别苑小区附近猪场恶臭扰民,对此,建阳区副区长带队现场排查,并扩大排查范围。

随着越来越多信访件落地整改,身边一件件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群众在环境质量改善上有越来越多获得感,对政府的信任与好感也逐步加深。

5月5日,宁德福安市环境监察大队青年执法人员魏成锴和他的同事们正查处一家违法小冶炼企业,由于条件限制,小魏只能趴在执法车上作笔录,忙得满头大汗,路过的村民得知他们是环境执法人员,迅速去买了矿泉水送到小魏手里,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一瓶矿泉水胜过琼浆玉液。”魏成锴说。

决不让污染死灰复燃

环保督察会不会是“一阵风”,等督察组走了又死灰复燃?面对群众的担忧,福建各地以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健全制度,以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整改成效,杜绝问题反弹。

为长效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顽疾,莆田市政府日前明确全市从4月中旬至6月中旬开展“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关闭所有“反弹复建”畜禽养殖场(户)。

为全力守护一方清水,龙岩漳平市建立“河道警长制”,由市公安局局长担任河道总警长,各派出所所长担任所在辖区的河道警长,协助“河长制”相关部门处理水事纠纷或其他违法水事案件的查处。

为从源头防止死灰复燃,各地纷纷在“转”上下功夫。如南平市积极引导生猪退养户实现转产转业,组织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等技能培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