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带一路倡“绿”共赢
德国通过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律
可以吃的塑料袋,要不要尝尝?
绿意盎然的花园之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意盎然的花园之州

 

◆刘少才

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往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刚下飞机,就有一种换了人间的感觉。当时北京正值冬天,而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是盛夏。出了候机大厅,墨尔本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处处绿得滴翠。市区的马路两旁树木成行,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草坪、树林和公园。人走在大街上,就像置身于绿色的海洋中。抬头看,蓝天白云,没有烟尘,没有污染,不论你走到哪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导游说,在墨尔本,皮鞋一个月不擦如新,衬衣领子一周不洗不变样,马路牙子随便坐不会沾土。

导游的话是真是假?如此好的自然环境靠什么?笔者通过实地观光考察,得出两个字的答案,那就是:绿化。

绿色作为城市的背景色

澳大利亚是个年轻的国家,墨尔本又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城市建设风格虽然赶不上欧洲那些国家的古城,但城市绿化却让人赞叹不已。

在这样的绿都里穿行,第一站,我们来到墨尔本皇家植物园。 植物园建于1845年,内有大量罕有的外来植物珍品和澳大利亚本土植物,奇花异果美不胜收。植物园占地35公顷,其中草地面积13公顷,灌木丛14公顷,在园中央还有一个约4公顷之大的人工湖泊。它是全世界设计最好的植物园之一。

160年前这里曾是一片原始森林,当时菲利浦海湾地区的行政长官查尔斯·拉丘伯对植物有浓厚的兴趣,他决定由政府投资、社会集资修建一个植物园。自建园以来,这里有澳洲所有原产植物和花卉种类,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12000余类、50000多种植物和花卉,还培育出20000余种外来植物。由于墨尔本冬季没有霜冻,因此,几乎热带、亚热带、温带的所有种类的树木都可以生长。园内的植物标本室设备相当现代化,里面藏有150余万种植物标本。还有60多种野生鸟类,因为有14公顷美丽的灌木丛林让它们栖息。

游览完皇家植物园,会让人感叹墨尔本为什么会那么绿,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植物,原来,植物园就好像一座绿色的仓库,源源不断地给这座城市提供绿色的源泉。

名副其实的花园之州

墨尔本是维多利亚洲的首府,有“花园之州”的美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园城市。墨尔本市区,美丽的亚拉河穿城而过。城市1/4的面积是公园,这还不包括每家每户那前后花园中的花草树木、大街小巷两旁的花坛林木,城市中的房屋就像积木一般,规矩而又整齐地排列在这一片绿色之中。墨尔本也是公园城市,因为墨尔本拥有450多座公园,在全世界众多大城市中是公园最多的城市。

原来,早在1954年,墨尔本曾制订一个大都市规划方案,计划在墨尔本地区修建更多的城市花园,以及运动场地和大众娱乐场地,主张每1000名墨尔本人所占有的公共绿地达到3公顷以上。在规划图上,有1200公顷的土地被辟为公园用地。几十年来,墨尔本市民一直要求墨尔本市政工程委员会执行这一规划,并为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可见墨尔本市民对于城市环境保护的重视,以及建设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

在墨尔本,各届政府、议会,普通百姓重视绿化的意识深入人心,因为任何一个澳大利亚人都清楚:澳大利亚是个沙漠化、气候十分干燥的国家,再不努力种草栽树,不用多久,整个国家都会变成沙漠。正是有着如此高度的危机感,才有了高度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感。也许,正是人们持之以恒地广泛植树造林种草、保护环境,澳大利亚才阻挡住了沙漠化的进程,才有了绿色的墨尔本。

有轨电车成为绿色交通代名词

墨尔本是一座成功地将人文与自然融合在一起的高度绿色环保的城市。难怪, 从1990年开始,墨尔本多次被评为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尽管评选宜居城市的条件有很多,但环境是基本条件之一。墨尔本的街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草地上人们嬉笑玩乐,广场上鸽子和海鸥争相取食,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悠闲画面。在墨尔本,即使是最为繁忙的市中心,也没有拥挤的车流和呛鼻的汽车尾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造就这个美丽城市的秘诀之一。这是个生态友好的城市,政府总是鼓励人们,包括居民、游客,尤其是留学生,选择乘坐电车、火车和公交车,它们成为墨尔本良好的交通出行方式。

在这个城市运行了100多年的电车是墨尔本人的最爱。就在很多城市以阻碍城市发展为由纷纷取消电车的时候,墨尔本人“固执地”把电车保留了下来。后来的事实证明,清洁无污染的电车不仅没有妨碍城市发展,反而成为绿色交通的代名词。电车也成了绿色墨尔本的标志之一。

墨尔本建设了很多湿地,而湿地在过滤废水的过程中作用显著。湿地不仅是公园一景,如果加以合理设计,更可以通过湿地来蓄水、净水,然后将水资源用于公园的浇灌等。墨尔本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样得益于墨尔本每个市民的参与、保持和投入。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