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战天斗地”监测人
环保夫妻档
用担当诠释忠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担当诠释忠诚
——追记全国人大代表、丹东市大梨树村委书记毛丰美
 

启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现了城乡电费的同网同价。

在21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毛丰美提出的议案和建议达200余件,包括加大力度治理跨界污水、降低农村电价、停止征收农业税等,件件涉及农村问题及农民利益,成了名副其实的“农民代言人”。其中,有许多被采纳并最终得以解决。

◆本报记者 丁冬

上世纪80年代,位于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县山沟里的大梨树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吃粮靠返销、花钱靠贷款”。1980年,毛丰美当选村干部,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承诺,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在此后的30多年里,毛丰美带领村民们不懈努力,硬是把昔日贫穷的大梨树村建设成为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村集体拥资4亿元的“辽东第一村”,并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乡村”、“全国文明村”等殊荣。

由于长期积劳成疾,毛丰美两年前因病去世,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毛丰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确定其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

记者曾多次去过已为国家4A级景区的大梨树村,也数次接触过毛丰美,他在推进辽河流域污染治理上的鼓与呼,仍令人记忆犹新。

如今的辽河流域已摘掉了重度污染的帽子。但在10年前,辽河流域不仅是全国重度污染河流之一,还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三河三湖“重点防治工程之一。作为辽河发源端的铁岭市污染形势严峻,尤其以东辽河的条子河最为严重。

2007年元月,毛丰美随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视察团到铁岭市昌图县条子河调研。在平安堡乡的十里村村民尹淑霞家了解到,村里的井水浑浊发腥,连牲口都不喝。在另一户村民那里还了解到,村里的井水有种奇特的化学反应:煮大米呈红色,煮高粱米呈蓝色,泡茶水呈黑色。

时值东北严寒季节,可条子河的水竟没有结冰,咖啡色且浓稠的条子河已经完全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河水。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毛丰美的眉头越锁越紧。尤其是一位老汉竟当场跪下,请求人大代表们帮助尽早解决水污染时,毛丰美眼含泪珠并当场表态:“我一定把这个问题反映出来,不然我就是一个不称职的人大代表。”离开时,他用两个矿泉水瓶分别装进腥臭发黄的条子河水和过滤3次仍浑浊的井水。

事后,毛丰美了解到,条子河的严重污染,主要因为上游四平市多家化工厂排放大量废水所致,且当时的辽宁和吉林两省在解决跨境水污染的问题上尚未形成协调治理机制。为此,毛丰美写下《关于加大力度治理跨界污水的建议》,并将其带到了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毛丰美大声疾呼:“总理在《报告》里大篇幅地提到环境保护,可见中央是多么重视环保工作。可为什么条子河的污染问题虽经多部门长期协调,却至今得不到治理?”他越说越激动,从包里拿出那两瓶水重重地掷在桌上道:“我今天带来两瓶连牲畜都不喝的水,可条子河沿岸村民竟喝了长达10余年,来开会的所有代表和领导,你们谁能喝一口?”会场顿时一片寂静,在场的领导当场表态:老毛,这两瓶水我带回去,一定会落实。

很快,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环保等有关部门共同协商加快治理辽河的同时,追加资金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后来,上游地区也加大了对污染企业的监管力度,并加快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度。

2012年12月4日,毛丰美当选中国“年度法治人物”,中央电视台栏目组有意安排村民尹淑霞作为条子河沿岸的农民代表为其颁奖,她还特意带来一瓶水让毛丰美尝尝。毛丰美对着舞台灯光照了照并喝下一大口,幽默地说:“这水透亮,赶上矿泉水了,甜,真甜。”

要知道,毛丰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的第一个建议,便事关农民的日常生活环境问题。当时毛丰美深入农村大量调研了解到,农村很多电网是由社队自己建设的,设计标准低且老化严重,电力在输送过程中损耗极大,并全都算在电费里由农民承担,导致农村的电费比城里贵了3~4倍。

于是,毛丰美将《关于降低农村电价、统一城乡电费标准的建议》带到当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在作重点发言时他动情地说道:“在辽宁的许多农村,因电费贵农民不舍得点电灯,一到夜晚整个村子黑乎乎一片。有些收入低的农民甚至连蜡烛都买不起,只好点煤油灯。这种灯亮度小且煤烟味呛人,小孩子写作业时鼻子都快贴到本子上,小鼻孔里熏得黑黑的……看到那些孩子,我心里不好受啊!”

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哽咽起来。在场主管农业的国务院领导立即责成国家农电局妥善解决农民用电问题。此后的10年间,国家投入3000多亿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