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战天斗地”监测人
环保夫妻档
用担当诠释忠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夫妻档

 

一个常找大气污染之源,一个紧盯大气污染治理之策,这对夫妻成了工作中的“战友”——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

丈夫胡玉,妻子王莹,夫妻二人同在湖北省十堰市环保局工作。一位是工业催化专业博士,一位是有机化学专业硕士,一对双胞胎儿子分别叫大宝、小宝。

记者近日走进这个家庭时,恰逢大宝、小宝在厨房里“打架”——两个小家伙又争又抢,将妈妈做饭时留下的一些枯黄菜叶放进自制的环保容器中。

胡玉和王莹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也同在江苏扬州工作过。2011年,胡玉放弃扬州市一家工业园区月薪过万的工作,回到老家十堰,通过“招硕引博”工程,进入十堰市环保局工作。

夫唱妇随,经过深思熟虑,王莹也离开扬州一家待遇优厚的企业,跟随丈夫加入了市环保队伍。

经过几年的实践锻炼,如今胡玉已经是十堰市环境监测站的副站长。他负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带领一群研究生开展大气源解析工作。妻子王莹则在市大气办从事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工作。

一个常找大气污染之源,一个紧盯大气污染治理之策,这对夫妻成了工作中的“战友”。

哪些内源是十堰市大气污染中的“罪魁祸首”?为科学制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王莹常常忙得茶饭不思。

为协助妻子找准污染源,胡玉也加班加点推进大气源解析工作。很快有了结果——燃煤锅炉污染居首,其次就是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和工业企业废气污染等,这样的结论为王莹精准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举措提供了科学支撑。

在开展大气源解析过程中,胡玉常为找不准代表性强的采样点位而发愁。王莹则发挥对十堰城区各类大气污染点位了如指掌的优势,指点胡玉科学采样。

工作之余,这对夫妻共同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努力,今年年初,他们共同编写了《2013-2016年十堰市大气变化趋势分析》,为综合防治大气污染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生活中,王莹喜欢安静,周末常在家里看书、带小孩。胡玉则活力四射,喜欢跟环保志愿者一起参与登山捡垃圾等公益活动。如果路上遇到“冒黑烟”的车辆、烟囱等,胡玉就随手拍下来发给王莹。

胡玉说:“周末走出去,既锻炼身体,又能监督环保,一举多得。”受丈夫影响,王莹如今也经常带着一对双胞胎儿子走出去,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服务活动。

参加环保活动的次数多了,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的环境意识也逐渐增强。每当看到“冒黑烟”的车辆、烟囱等,他们便催促爸爸妈妈:“快拍,拍了好曝光!”

胡玉和王莹在工作中也有争论的时候。去年,十堰市某县PM2.5年均浓度为28mg/m3,提前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制定新年度目标时,胡玉认为,该县空气质量已提前达标,没必要再定新目标。王莹则认为,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该县应保持PM2.5年均浓度28mg/m3的水平。

“我和胡玉在读书时就经常争论学术问题,今后我们还会为环保工作继续争论下去,真理越辩越明嘛。”王莹说,现在十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目标定得苛刻些,大家才会明白大气污染防治这根弦时刻不能松!

生活中彼此照顾,工作中彼此支持,每天像照镜子一样,提醒彼此保持共同的方向和目标,胡玉与王莹之间的故事,幸福而浪漫。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