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强碱废水直排青草沙水源地
新疆环境监察执法取得阶段性进展
125名专家纳入省级库
山西开展打击污染犯罪专项行动
义乌集中宣判四起污染环境案
武汉洪山区一豆制品厂被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环境监察执法取得阶段性进展
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增长,“双随机”监管污染源388家次
 

本报讯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了解到,2017年1月~5月,自治区各级环保部门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严格执法、破解难题,环境监察执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环境行政处罚和《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显著增长。自治区行政处罚立案544件,是上年同期的1.32倍;处罚485件,是上年同期的1.56倍。其中,乌鲁木齐市立案253件,处罚203件,分别占全区总数的46%和41%。全区办理《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106件,是上年同期的2.8倍。其中,昌吉州、乌鲁木齐市、巴州、伊犁州执行情况相对突出,尤其是昌吉州配套办法案件数占全区31%。

二是依法足额征收排污费。1月~5月,全区实际征收17128.6万元,完成27.6%。

三是积极开展环境信访工作。自治区各级环保部门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1909件,其中“12369”电话、微信、网络案件1784件,来信来访125件。截至目前,到期办结率100%,无超期未办结案件。

四是全区实施“双随机”监管制度。共实施“双随机”监管污染源388家次,其中自治区本级108家次,各地州市共实施280家次。通过实施“双随机”制度,确保执法的有效性、公正性和科学性。

五是积极落实达标排放计划。根据自治区环保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7年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 积极实施全面达标排放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州市已印发本行政区域工作计划及年度实施方案,正在开展排查评估工作。

六是积极组织开展水泥、平板玻璃企业摸底调查工作。根据《2017年全区水泥、玻璃行业专项执法检查方案》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水泥、平板玻璃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共排查水泥企业66家,淘汰关闭8家;玻璃企业4家,淘汰关闭两家。

七是积极部署参加环境保护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成立自治区环境执法人员选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选派30人参加督查。目前第一批8人已参加培训,于6月16日起参加对山西省长治市的督查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各级环保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全国和全区大练兵启动会议精神,将大练兵活动与全年环保工作相结合,与中央环保督察相结合,与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相结合,与环保法实施年相结合、与日常环境执法相结合,全面推动环境监察执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朱成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