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境界-人物
3上一版
 
陈文森:以绿色的名义告别青春
“护鸟英雄”黄喜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鸟英雄”黄喜民

 

◆本报记者吴殿峰

就在不久前,全球候鸟跟踪保护行动“跟着大雁去迁徙”07号标志碑,在黑龙江省宝清县东升湿地正式落户。这也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块大雁迁徙途经地的标志碑。

说起保护候鸟和湿地,宝清县还有这样一位民间志愿者黄喜民。他是县野生鸟类保护中心理事长,9年来,他自掏腰包20余万元开展护鸟行动。为了打击非法捕鸟,他一天走20多公里巡护湿地;连续两年追踪贩鸟团伙,最终协助林业部门捣毁贩鸟窝点。

说他是“护鸟英雄”,一点不为过。

难忘家乡湿地,他选择做环保志愿者

55岁的黄喜民是宝清县靠山村人,如今居住在宝清县城。儿时家乡湿地醉人的自然风光,一直让黄喜民难以忘怀。“小时候,水是清的,雨水都能喝。湿地里,茫茫无际的水面,芦苇自然生长,成群的候鸟、雁鸭漫天飞舞。”黄喜民说道。

1990年,黄喜民离开家乡去山东打拼。十多年来,他在山东成了家,事业也小有成就,但他内心深处总惦念着家乡的湿地。

最终在2008年,黄喜民回到了宝清,成为了一名全职环保志愿者。

为追踪贩鸟团伙,他走遍县城周边所有鸟店

黄喜民坦言,成为环保志愿者的初期,因经验不足,很多保护目标都难以实现。2011年下半年,他接触了北京和天津的一些环保公益组织,经过与专业人士的沟通和交流,他的环保志愿者之路,也更加科学化、系统化。

几年前,黄喜民发现,在高额利润的驱动下,宝清民间存在着猖獗的非法猎捕候鸟行为。为了弄清谁在捕鸟、贩鸟,被捕的鸟销售到哪里,2014年~2016年,黄喜民专门调研候鸟迁徙,掌握了候鸟的生存现状后,将这些资料系统整理,并报告给了当地林业部门。

走访中,他发现鸟市里有国家野生保护鸟类,便自掏腰包把鸟买回来,放回湿地。为了追踪贩鸟团伙的踪迹,两年时间里,黄喜民走遍了县城周边所有鸟店,向40余个鸟贩子了解“行业秘密”。

“2016年春天,在黄老师的助力下,宝清县内最大的贩鸟窝点被一举捣毁,令人拍手称快。”志愿者李春军说。

候鸟来了,他几乎每天都在巡护的路上

候鸟每年3月中旬来到黑龙江,10月中旬南迁。同候鸟一样,黄喜民也是每年3月上旬来到宝清,10月再返回山东。

黄喜民说,由于一些人对候鸟的保护意识不强,湿地内经常有违规放牧、偷候鸟蛋等行为。为此,黄喜民和20余名环保志愿者一起,做起了湿地义务巡护员,及时劝阻湿地内的违法行为。

黄喜民家离湿地约70公里,每隔一两天,他就去看一眼,“不去,心里就放不下。”李春军说,每年候鸟来到宝清后,志愿者们几乎每天都在巡视的路上,“路不好,我们就徒步。有时一天能走20多公里。”

每逢有护鸟任务,他总忘了自己还是个病人

2016年,宝清县民间野生鸟类保护中心成立。目前,中心已有30余名志愿者,他们经常走进村屯、社区、林场,宣传环境保护,普及候鸟知识。

“这9年多,黄老师为了保护候鸟,自掏腰包20余万元。”李春军告诉记者,初见黄喜民时,他穿得非常讲究、体面。现在,他的鞋都是从农贸市场花四五十元买的。黄喜民的儿子黄鹏已在山东潍坊扎根,他受父亲的熏陶,也成为了山东当地的环保志愿者。

这些年来,黄喜民也因为爱鸟护鸟而得到了许多荣誉。可是这位“护鸟英雄”经常忘了,自己还是一个肺癌病人。他做过3次喉部手术,还曾因肺癌做过肺叶切除手术。

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坚持,黄喜民的答案是“因为喜欢”。他说,未来的护鸟之路,会坚定地走下去。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