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华垃圾分类为何获点赞?
鲜花换鞭炮 低碳又温馨
提升节约意识 创新节水设计
“地沟油”再利用实现逆袭
总体稳定 趋势向好
我为家乡测河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
总体稳定 趋势向好
专家建议,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治格局
 

本报记者王琳琳 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安全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近日召开“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成果座谈会”,发布《中国食品安全状况研究报告(2017)》等一系列研究成果,指出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呈现“总体稳定,趋势向好”基本格局。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产品质量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7.5%,比2015年上升0.4个百分点。至此,全国食用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自2012年首次公布统计数据以来连续5年保持在96%以上。

不过,同期发布的《2016年食品安全网络舆情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大部分受访网民认为食品安全状况有了新的改善且比较有信心,但是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仍然持续低迷。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教授吴林海领衔的课题组2014年、2016年、2017年连续对全国10个省(区)进行了大样本调查。调查显示,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较为低迷,3次数据分别为52.12%、54.55%、58.03%。此外,“公众最为担忧的食品安全风险因素,是农兽药残留超标、滥用添加剂与非法使用化学物质等。”

吴林海表示,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持续低迷原因多元且复杂,包括受频发的重大食品事件、社会舆论环境及公众非理性心理与行为等多方面综合影响。政府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最重要主体,应准确把握、科学应对、主动适应、努力化解。吴林海建议,应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共同维护我国食品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