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管是手段 厚爱是初心
读懂党内监督 推动生态文明
加强制度创新 提升监督实效
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省级普查机构要加大统筹协调
督察干部要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自律他律结合 监督多措并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管是手段 厚爱是初心

 

华北督察局 刘伟生

党内监督这个题目看起来很大,同时又很具体。我认为,党内监督是保护党员的制度性安排。严管是手段,厚爱是初心。只有严管,才能监督到位;只有监督到位,党员干部才能少犯错误乃至不犯错误。

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对于基层纪委来说,更重要的是监督。按照党章规定,对于基层纪委,党内监督涉及最多的应该是教育、提醒和保障党员权利这三个环节。如果这些环节能够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到位,那么履职监督、行使权力监督、约谈、函询,甚至查处、问责、追责等环节可能就不会出现问题或者会在问题不严重的环节得到及时纠正。因此,监督的手段是严管,监督的初心是厚爱。

党内监督上下联动是很有必要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前一段时间在报道犯罪官员时提到,很多出事的官员都说,要是组织上早提醒就好了。这或许是官员在为自己犯罪寻找托辞,但是也说明仅仅依靠同级监督,可能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实践也表明,上级纪委对下级组织的监督更有效。

在党内监督作用发挥到位的前提下,基层纪委就有能力、有资格说某某同志是一位好同志,某某同志在一些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现在提拔干部,都要求基层纪委书记签字背书,而且是终身担责。这种签字背书是一种制度设计,前提应该是政治生态良好,党内监督有力有效,否则依然会流于形式。对好干部的定义,十九大报告说得很明确,能完全做到并不容易。特别是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方面,一些人还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因此,还是要不断加强党内监督,重塑令行禁止政治文化,让更多党员干部达到好干部的条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