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管是手段 厚爱是初心
读懂党内监督 推动生态文明
加强制度创新 提升监督实效
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
省级普查机构要加大统筹协调
督察干部要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自律他律结合 监督多措并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制度创新 提升监督实效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李东林

作为专职纪检干部,如何在不分管业务工作的前提下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我认为,关键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并强化制度落实。

举例来说。防范采购廉政风险是目前很多单位面临的一个难题。仅靠相关工作人员去招投标现场进行监督,无法发挥并起到足够的作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纪委在认真研究我国现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全过程跟踪了采购工作,以“解剖麻雀”的精神,寻找并盯住真正的廉政风险点,通过制度创新,将权力关进了笼子。

近期,中心以长阳基地建设的一项“暂估价设备采购”作为试点,不再以基地办一个部门调研的结果来确定推荐品牌,而是由多部门分头调研,综合汇总各部门推荐品牌后,再由多部门共同组成的调研小组对产品的性价比做市场调研,可以说“彻底挤干了水分”。最后,会议根据调研结果讨论决定推荐使用品牌。通过制度创新,把采购最核心的环节置于阳光之下,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不仅降低了采购负责人的廉政风险,而且大大降低了成本,仅此一项就节约近200万元。

中心通过试点工作发现,即使是符合市场价格的采购行为,也不见得廉政上没有问题。只有把采购置于阳光之下,才能确保廉政采购、干部平安。目前,中心正将试点经验逐步推开,覆盖基地建设的全部暂估价设备的采购。同时,中心持续研究通用产品和专业领域采购的规律,结合新的政府采购法律政策,从技术规格书、市场调研等关键环节入手,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监督,对采购的廉政风险进一步全面管控。

除了加强制度创新,还需要强化制度落实。“没有执行,制度只是一张废纸。”

2016年,中心党(纪)委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先期开展了自查活动,有7名处级干部补充了填报内容。对于在自查工作中发现一名干部存在“裸官”问题,中心党(纪)委进行了核实,并对其进行了免职、调整岗位处理。通过自查,实现了关口前移,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

2017年,中心借巡视整改的东风,将所有涉及人、财、物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制(修)订30项与廉政风险防控、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相关的制度措施。修订完善了《中心公务交通费管理办法》《中心公务用餐管理办法》《中心会议管理办法》等,三公经费、津补贴等事项的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项目经费支出更加科学合理,基本做到了凡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不断规范了各项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