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编制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几点建议
加快建立污染源普查人员队伍
推动跨区域执法 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雄安新区产业布局应择优育三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立污染源普查人员队伍

 

◆史春

污染源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普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即人们常说的量大面广、任务繁重,且又有明确的时间要求。笔者认为,做好污染源普查工作关键在人,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

首先,要建立健全领导机构。要摸清各类污染源基本信息,了解污染源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建立健全污染源基础信息数据库,服务管理决策。因此,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多方参与。各地要成立由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参加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污染源普查工作。

其次,要加强污染源普查队伍建设。此次污染源普查任务十分繁重,普查对象是中国境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范围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他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据了解,仅经济欠发达的安徽省阜阳市的一个县列入污染源普查任务的,就要超过1万家。可想而知,其他省市的普查任务也十分繁重。因此,必须加强队伍建设。

鉴于污染源普查专业性较强,普查员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要有一定文化程度,了解环保知识;责任心强,工作认真细致;熟悉当地基本情况;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安全意识。

在数量上,可按国家要求每10个工业污染源或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配备1名普查员;每20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或者5个行政村配备1名普查员;每30个生活污染源配备1名普查员。粗略估算,安徽省北部一个县就需要污染源普查员三四百人。如果是经济发达地区,需要的污染源普查员还要更多,全部来自环保部门是不可能的。笔者建议,可从环保部门、农业部门以及环保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中抽调部分人员,不足部分可以进行社会招聘。也可借鉴全国人口普查经验,将部分社区工作人员和乡镇工作人员吸纳为普查员。同时,也可充分利用当地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使社会上有志之士积极参与到污染源普查工作。

污染源普查员队伍建立之后,要抓紧开展人员培训工作,使之了解污染源普查的内容和工作程序。需要强调的是,要加强保密教育。对于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