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经济政策是实现环境治理现代化重要手段
严格环境执法 解决信访问题
实现国家治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
借力第三方但不过度依赖第三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力第三方但不过度依赖第三方

 

◆林庆斌 汪骏斌

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工作责任重大、涉及面广,具有环节多、指标细、专业性高、时间性强、工作量大等特点,单靠政府普查力量难以完成,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方案》明确提出,“借助购买第三方服务和信息化手段,提高普查效率”。

近年来,第三方在人口、土地、地名等各类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第三方服务,既有助于提高普查数据结果的可靠性和公正性,也有助于把基层普查办工作人员从具体、烦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开展普查组织、培训、协调和数据质量控制等工作。但污染源普查专业性较高,如何充分调动第三方积极性,真正做好全过程质量控制,获取真实有效的普查数据,考验着各级污染源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组织人员的智慧和能力。笔者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是明确普查机构和第三方的主次角色。在污染源普查过程中,要明确各级污染源普查机构的主导地位和第三方的参与配合地位。引入第三方并不是意味着环保、农业等普查牵头部门可以当“甩手掌柜”,一味地过度依赖第三方,而是要转变角色,依靠第三方做好相应的监管、服务、协调等工作。毕竟政府购买服务的目的不在于逃避主体责任,而在于有效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和数据可信度。

二是做好第三方参与普查的顶层设计。要根据“政府采购、合同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的原则,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第三方的范围、选聘原则、职责界定、工作内容、监管条款等内容。必要时,引入监督审计机构,严格审核第三方的资质并监督购买服务的内容、期限、质量、价格以及双方权利义务事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相关内容均要写入与第三方签订的合同之中,以合同管理为抓手,督促第三方严格按照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各项规范开展普查。

三是统一第三方服务的质量控制标准。要提前厘清第三方在污染源普查方案编制、清查建库、入户调查、监测分析、普查质量评估、信息化建设和运维等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内容,不断加强研究和技术指导。要按照“下沉一级,共同培训”的原则,分阶段对各级普查机构和第三方业务骨干开展轮训,着力整体提升第三方机构技术人员、质控人员和作业人员的业务素养,努力在地市层面统一第三方服务的质量控制标准,确保第三方严格按照普查工作方案中规定的技术路线、技术要求和技术方法开展普查工作,以利于后期普查数据汇总、校核。

四是全流程监督第三方提供的普查数据。要建立第三方服务的“竞争、质控、监理、评估、淘汰”体系,引入竞争机制,对第三方普查内容进行具体项目化打包,分阶段分环节开展招投标,选聘信誉度优良、专业能力强、工作实绩好的第三方参与普查。认真执行污染源普查质量管理制度,建立第三方普查数据溯源、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全员全过程普查质量控制并明确动态退出机制,倒逼第三方切实提高普查数据质量的责任感和危机感。同时,依托各地科研院所等专业机构进行全过程数据质量监理、跟踪监督并开展阶段性绩效评价,坚决淘汰不合格的第三方服务机构。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环保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