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对话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经济政策是实现环境治理现代化重要手段
严格环境执法 解决信访问题
实现国家治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
借力第三方但不过度依赖第三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环境执法 解决信访问题

 

江苏省海安县环保局 丁国祥

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来信来访,是开展环保工作的重要信号。群众给我们出环境保护题目,不是听我们怎么说,而要看怎么做。2017年,江苏市海安县环境信访存量较上年减少15%,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款上升126%。环保工作出现“一升一降”,主要源于这样几个方面。

积极创新信访制度。近年海安县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群众收入增加,对环境质量要求渐高,环境信访增多。2017年,县环保局接到省、市、县“12369”等转办、交办、受理的各类环境信访问题4397件,涉及工业企业、废水废气、噪声、餐饮业油烟、畜禽养殖污染等。为及时受理、调查、处置和反馈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县环保局创新制定信访通报及联系人、联系卡制度,每月将各区镇环境信访调处情况由县环委会发文通报,发至县委领导、各区镇负责人。对于问题突出、经常受到举报投诉的企业,在周围村组邀请有威信的群众作为信访联系人,一旦发生违法排污行为,请其立即向县环保局热线举报。对于重大疑难问题,县环保局实施领导包案制度,及时解决问题。

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前,海安县一些企业随意排污,有的虽然交了罚款,但认罚不思改,继续违法排污,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海安县运用新环保法和配套法规,重拳出击,依法治污,上不封顶,从严处罚。凡处罚案件都及时上网,并通过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曝光,倒逼相关业主开展整治。海安县环境执法坚持几个结合: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常规巡查与突击暗访检查相结合、白天检查与夜间检查相结合、工作日检查与节假日检查相结合。采取公检法联合执法、“双随机”执法等多种方法查案办案,充分运用法律利剑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为了防止一些环境违法企业和个人经环境执法部门查处后,不履行处罚义务,继续违法排污,海安县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后督察组,跟踪督查,确保各项罚款到账、整改到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