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扶智又扶志 点滴润民心
深圳严查工地扬尘污染
图片新闻
青海将建成一百个生态监测点
科技支撑“2+26”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关
安徽开展为期1年大气督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智又扶志 点滴润民心
——生态环境部13个扶贫工作小组扶贫这一年(上)
 

◆本报记者 江滨

岁末年初,生态环境部陆续收到不少来自定点扶贫县围场、隆化贫困村的感谢信,衷心感谢生态环境部真帮实扶的深情厚谊。

围场县八顷村党总支、村委会和全体村民对生态环境部第8扶贫工作小组的扶贫工作铭记在心:一年来,对外合作中心支持100万元帮助八顷村建设2500吨马铃薯储藏窖和82千伏光伏发电项目,仅此两个项目一年可带来33万元收入、帮扶贫困户118户,协调中国家电协会为全村400多户捐赠适合高寒地区使用的高品质爱心电饭锅;生态司协调10万元用于60亩金莲花种植基地建设,带动30户贫困户;对外合作中心、大气司、生态司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购买爱心土豆4300余斤,帮扶3万元用于党支部建设……八顷村村民的感谢溢于言表:“点点滴滴,让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山村的老百姓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生态环境部各位领导的温暖关怀和支持帮助,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信心。”

隆化县海岱沟村村委会发来感谢信说:这一年,我们村盖大棚、装路灯、铺广场、修路面、建垃圾池、买垃圾车,自来水也在施工建设,党支部建设加强,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变,村集体也将改变没有经济收入的状况。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生态环境部、环保局及驻村工作组的精准帮扶,所有点滴变化都离不开驻村工作组“务实担当,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感谢信上作出批示:要继续大力支持、帮助海岱沟村及隆化、围场两县,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帮扶八顷村、海岱沟村的分别是第8、第10扶贫工作小组,像这样的小组生态环境部共有13个,与围场、隆化两县87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涵盖两县全部45个深度贫困村。一年以来,各小组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解决生产生活突出问题等方面各显其能,为贫困村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好评。

扶贫扶智 生态环保技术打造扶贫产业链

信息闭塞、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往往是贫困难以改观的重要因素。各扶贫小组扶贫先扶智,把为贫困村培育造血能力作为着力点。

曾一直负责扶贫工作的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团委书记孙文春介绍,第1扶贫工作小组调研发现,两县具有靠近京津的地域优势、无污染的环境优势,可以种植原生态、无公害、高附加值的有机农产品输送到京津等地,既能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又不损害生态环境。

2017年,他们与河北科技大学驻隆化县三家村驻村工作组合作,一改单一种植玉米的传统,选择有机设施果蔬的产业扶贫项目,确定了“合作社+贫困户+环科院技术支撑”的模式。三家村村主任刘瑞江说:“生态环境部的支持特别大,帮助建了200多个大棚,土地改成有机土地,移栽定植了4万株大棚麒麟西瓜、2万株大棚香瓜和14个大棚蔬菜。”

环科院为此专门成立了有机农业种植专家顾问组,由生态所农村面源研究室的博士后全程负责技术指导,还帮助当地村民配备诱虫灯、隔离网、微型气象站、土壤养分快速监测设备等农业环保基础设施,鼓励贫困村民利用新技术科学培育绿色食品。

90天后,试种的麒麟西瓜喜获丰收。经环科院专业分析检测,无农药化肥残留,无重金属污染,甜度高达70%。环科院又帮助打开了北京的销路。刘瑞江说:“麒麟西瓜外销北京,每斤比在当地多收入0.7元,直接获利24万元,加上大棚租赁费共计盈利30万元,流转大棚带动30户贫困户,又接收贫困户打工30人。”

河北科技大学驻三家村第一书记张明磊说:“麒麟西瓜种植成功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信心,明年我们将扩大种植,会有更多贫困户加入到项目中来。”

相对于贫困户对丰收的喜悦,第1扶贫工作小组的喜悦更体现在刘瑞江所说的“土地改成有机土”。本着为贫困村培育造血能力、打通当地生态产业链的初衷,环科院土壤与固体废物研究所与当地生物有机肥生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培养、成本控制提供长期无偿支持。目前企业年产有机肥1.5万吨,年销售收入约1000万元,同时解决了40位贫困农民就业问题,既有效解决了中关镇及其周边农村秸秆、畜禽粪便去向问题,又能给三家村设施果蔬种植提供有机肥料,打通了生态农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形成了污染治理与助力脱贫的长效机制。

孙文春说,下一步他们将协助贫困村打造农产品品牌,更要研究如何扩大产业扶贫规模,进一步探索能盈利、可推广的扶贫运营模式。

着眼基础 环保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第3扶贫工作小组的环境发展中心、人事司、机关党委、文化促进会联系爱心人士和单位,投资130万元帮助围场县哈里哈村建成智能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污泥过滤工艺,无化学药剂,无二次污染,手机就可实现远程污水处理设施“可视化”管理和无人值守运行。

污水处理厂覆盖周边38户村民及农家院生活污水,村民韩超说:“以前,我家院里的污水直接排到污水井,等着它自己往下渗,人多用水多就会溢出来,现在可大变样了。脏水有去处,臭味也没了,客人全住满、个个都洗澡,我也不再担心了。”

从运行效果看,这种小型集中式、远程监控的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小、成本低、收集便利、管理高效,非常适合解决远离市政管网的农村居住社区的污水排放问题,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一个好思路。

各扶贫工作小组各显其能,为贫困村提供了大量技术扶持,既解决了生产生活燃眉之急,又提高了脱贫致富的基础能力。

第4组水司、政研中心、政法司制定“环保帮扶示范村”帮扶方案,指导当地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农村环保运营管理机制;第5组中国环境报社、宣教司、环监局帮助贫困村建生态旅游特色农家院;第6组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核二司、华北站、研促会帮助建设光伏项目、打机井;第7组核安全中心、核一司、核三司打4眼机井解决贫困村上百亩农田灌溉问题,为特色种植提供保障;第10组评估中心、环评司、环境记协帮助4个贫困村修水渠、筑堤坝、搭便民桥、打通断头路,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第11组卫星中心、办公厅、华北督察局、中华环保基金会,组织生态扶贫电商销售与培训;第12组东盟中心、国际司、机关服务中心捐赠蘑菇干燥机和秸秆打捆机、组织高效农业扶贫;第13组固管中心、土壤司、纪检组捐资光伏发电……

贫困群众也逐渐接受了生态环保理念,乡亲们的话道出了朴素的心声:“好不容易留住了绿水青山,可不能因为脱贫致富产生新的环境问题,再破坏掉‘金山银山’的好景致。”

扶贫扶志 强化基层党建激发内生动力

“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村级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就能更好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生态环境部各扶贫工作小组立足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村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意愿和能力。

各扶贫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分别成立了本级跨部门的、有党政群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第7组核安全中心、核一司、核三司各基层党支部与 6个定点帮扶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组,开展学习交流,共谋脱贫举措,帮助贫困村转变观念,走出自己的脱贫之路。定点帮扶贫困村也成为第7组学习教育基地、深入群众调研定点基地和青年干部锻炼基地。

2017年6月,核一司干部刘一被选派为驻隆化县海岱沟村第一书记,司长郭承站主动当起刘一的“扶贫第二书记”,强调司党支部要做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司党支部与海岱沟村开展了联学共建,全司捐款近万元,帮扶海岱沟村贫困农户和学生解决实际生活难题;申请利用补交党费4万元支持海岱沟村党支部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刘一少有时间回家照看年迈的父母和怀孕妻子的情况,司党支部和工会定期到他家慰问帮忙,解除其后顾之忧,为他加油鼓劲。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牵头的第2组与帮扶的4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创建学习教育基地,组织工青妇组织一同制定年度扶贫计划。第8组的对外合作中心与围场县城子镇签署捐助协议,从清理收缴党费中支持10万元,用于3个定点帮扶村党支部活动场所改建。第12组的部机关服务中心帮助深度贫困的石虎沟村建立了党建资料室……

原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李培说,党建促扶贫,党政群团联动齐抓扶贫,是生态环境部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形成了人人献爱心、对社会尽义务的扶贫氛围。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党办副主任吴宇欣参与了第2组的所有扶贫工作。她感到2018年春节慰问见到的贫困村群众,跟一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贫困户房子翻修了,院墙修好了,街道干净了,还装上了跟城里一样的体育设施,小组资助的光伏发电项目已让贫困户获益,贫困群众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也更放松了,贫困群众逐渐高昂的精气神反映出脱贫攻坚工作见到了成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