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卫生挂钩福利
赏花经济可别“昙花一现”
油菜花里的乡村振兴
桃花灼灼 生态脱贫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卫生挂钩福利
常州武进区走出乡村环境善治之路
 

◆本报通讯员李萍 记者闫艳

“如果有农户做出了违章搭建、焚烧秸秆、乱堆放杂物、乱扔垃圾等不遵守《金丰村村民自治章程》的行为,可享受的福利就会被取消。只有整改到位,才能再享受福利。”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桥镇金丰村书记金文华告诉记者。

金文华所说的《金丰村村民自治章程》,是一本13页的小册子,共有村民职责、权利、义务等6章28个条款。其中最核心也是村民们最关心的,就是村民的福利待遇和环境卫生挂上了钩。

对于“自治”后的效果,金文华颇感自豪。“推行9个多月来,乱堆放和乱搭建基本已全部取缔,室外散养家禽大幅减少,环境整治效果平均达到90%。”

写明规矩,赏罚分明

开展乡村治理,是一项十分复杂而艰巨的工作,门前屋后的“脏乱差”不仅是环境问题,更是乡村治理的难点,如何扫掉村民多年的陋习,扫出乡村的文明新风,摆在了金丰村书记金文华的面前。

多年基层岗位摸爬滚打的经验,金文华形成了一套依法治村的想法。结合武进区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他召集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开展生态文明大讨论,一起商讨治村良方。

经多次商议,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管理村庄,比的不是谁嗓门大、谁气势足,只有写明规矩,让每位村民明白自己的各项福利将会与有奖有罚、赏罚分明的政策制度有关,村民才会对你的管理心服口服。”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最终,形成了《金丰村村民自治章程》。

照章办事,制度化的管理需要村民的支持。为了推行这一自治章程,金丰村先由党员会议征求意见、拟定初稿,再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讨论并举手表决。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向村民讲解其中的内容,村民同意后签字盖章。“最终,签约率达到了100%。”金文华说。

把环境卫生当成自家事

为切实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金丰村把考核工作做到了制度、台账“双规范”。同时,按照“事前摸清底数、日常整改督促、季度考核评定、结果全面公示”的流程,动真碰硬,确保章程高效规范有序推行。

要使村民从散漫到自律,必须打破制度形式化的藩篱。首次按照章程考核,金丰村就有127户家庭上了福利“黑名单”,在村里发放重阳节老人福利金时,共有32户47人没有享受。第二次考核,“整改对象”缩减为27人。

去年8月,金丰村举办了“社区天天乐”活动,吸引了近1000名村民观看。活动中严格按照章程办法表彰了三好学生和考上大学的学生,有些环境整治没到位的家庭,孩子没能上台领到奖学金,很没面子。

这一举措对村民的触动很大,让村民知道这是动了真格。往后,村民们慢慢形成了习惯,真正把环境卫生当成了“自家事”。

久居上海回家探亲的金静华说:“村子还是这个村子,人还是这帮老亲戚老朋友,但村里环境大变样,道路变干净了,河水变清了,村里人讲话的口气都变得更和顺了。”

正在村里检查的横山桥镇城管队员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环境大变样了,道路更干净了,河水变清了,违章搭建明显少了,散养家禽也看不到了。”据悉,金丰村在江苏省卫生村复查中还获得了“免检”资格。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