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境卫生挂钩福利
赏花经济可别“昙花一现”
油菜花里的乡村振兴
桃花灼灼 生态脱贫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花经济可别“昙花一现”

 

◆刘秀凤

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显示,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其中,踏青赏花成为不少人的出行首选。油菜花、海棠花、桃花、樱花……竞相开放的花朵是春日最靓丽的风景,也成为很多地方经济创收、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赏花经济方兴未艾,如何才能做好“花样文章”?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如织,现代传播手段对公众需求产生了很大影响。今年,去婺源看油菜花、去武汉大学看樱花等“保留节目”依然火爆,一些新兴赏花地也开始兴起。比如,随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其电影版取景地林芝成为赏桃花的热门目的地,林芝百姓吃上了“桃花饭”。以前三、四月份是西藏旅游的淡季,而现在,去林芝赏桃花受到年轻人的热捧,这连旅游公司都没有想到。

为了能够吸引更多游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地方政府也是多方筹划,新奇创意频频出现。比如,云南罗平、湖北远安等地将花海与马拉松结合,参赛选手和马拉松爱好者一起在花海中畅跑,与大自然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洛阳首次试点免费开放洛阳市牡丹公园、天香牡丹园等4个公园,中外游客凭有效证件可以免费领取门票,这是倒逼当地旅游业升级的有益尝试。只有及早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在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上下功夫,才能在产业开发中获得更多机遇。

在看似繁荣的花海经济背后,也有隐忧。我国赏花地多集中在农村,赏花经济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但交通、餐饮、如厕等基础配套设施的滞后,导致游客停车难、吃饭难、如厕难,严重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使赏花经济的魅力大打折扣。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能够统筹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同时,由于看到了机遇,各地桃花节、杏花节、油菜花节等以花为主题的“节日”纷至沓来,但内容大同小异、缺乏特色和亮点。更为重要的是,受花期限制,不少地方赏花带来的乡村旅游时间短暂。要延伸产业链,真正做到以花为媒,把乡村美食、农家体验等休闲农业做强做大,还需要政府部门开动脑筋。

其实,“赏花”只是“赏花经济”的表面形式,唯有实现赏花与文化的结合,才能赋予赏花游产品核心内涵,形成深厚且持久的“赏花文化”。

正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所言,发展长久的鲜花旅游关键在于,如何让“赏花游”成为一个引子,通过更加富有层次感的旅游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根据景区的具体资源和条件,将景区的不同景点串联,用多样化的活动和产品将“短期经济”变成“常年经济”,做大赏花经济的蛋糕。

赏花经济可别“昙花一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