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丽水治水兴村富民百姓笑
秦皇岛市长部署治污攻坚
巩义市委书记带队巡河
新余着力打好四大攻坚战
即墨开展空气质量生态补偿
苏州震泽镇建立河长联动管理平台
丹佛斯助力中国清洁供暖
中国环境报社拟申领新闻记者证人员名单公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震泽镇建立河长联动管理平台
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可及时上传 工单化处理流程确保问题解决
 

◆本报记者闫艳 通讯员钱峻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三家村东河周边企业近日完成了雨污分流管网接管工作。

从今年1月发现问题,到如今完成接管工作,这得益于震泽镇推出的河长联动管理平台。

据统计,自2017年11月22日震泽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上线至今,各级河长上报各类异常问题107个,目前已解决47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治。

记录河长巡河轨迹,防止敷衍了事

2017年,吴江区启动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震泽镇以加强水环境治理和深化河长制改革为契机,立足问题导向,自主研发河长联动管理平台,通过“河长制”与“大联动”的无缝对接,提升工作实效。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共分为3个模块:河长和公众使用的手机端平台;与联动指挥中心对接,让河长上传的问题工单化的后台处理模块;用于展示河长制工作成果,便于后期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数据分析平台。

“河长入口”用于河长在巡河过程中的问题上报、资料收集等;提交问题时,系统会将河长所处的GPS点位连同现场资料一同发送至管理平台。

平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此条巡河信息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巡河的时间、距离、运动轨迹,甚至沿途在哪停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在透明机制约束下,防止河长敷衍了事。”河长张志明说。

今年1月,张志明在巡河时发现,震泽镇三家村东河整条河道河水发黑发臭。

经向周边居民了解情况后,得知此河道竟是一夜之间发黑发臭,张志明初步判断应是周边有企业偷排污水,并立即拍下照片,通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手机端口的“河长入口”,把现场照片往管理平台推送。

联动中心工作人员收到张志明上报的信息后,立即派发至环保办。环保办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勘察,并对河道周边工业企业进行现场约谈,逐一排查,要求各企业做好雨污分流,于2018年3月底落实接管工作。

点面结合,统筹解决共性问题

通过关注“今日震泽”就可以进入河长联动手机端平台,在这里提供了两个入口。

一个是“公众入口”,通过这个入口,公众可以了解震泽区域内242个河湖的基本情况,并向后台发送发现的问题。

另一个是“河长入口”,通过将巡河记录表中涉及的内容数字化,为河长巡河提供便利。联动平台可以全程追踪工单,明确了工单解决流程和时效。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的后台系统,主要功能是接收河长和公众推送的各类信息,异常信息将以工单的形式转入联动指挥中心进行派遣和处置。

后台对于问题工单的处理流程、方式和时限都有明确要求。处置部门需要在问题处置后上传相应图文,由联动指挥中心进行审核结案,从而进行精准治污,做到处理过程“全留痕”,处理结果“可比对”。工单的受理、流转、处置、反馈形成一个闭环系统,便于监督和追踪。

建立在手机端和后台处理模块基础之上的数据分析平台,集聚了河长、公众上报的所有信息。

“前面两个模块解决的是‘点’上的问题,即河长、公众上报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问题,‘一人一河’来处理。数据分析平台则是从‘面’上将水环境问题归类处理,发现问题共性,便于统筹解决。”震泽镇镇长顾全说。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相当于为每个河长建立了电子台账,为河长制考核提供依据。”震泽镇党委书记陈琦说,“我们每个月都会公布河长巡查情况,并进行评比,对业绩落后的干部提出批评。在严厉机制督促下,镇干部动起来了,河长制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

2017年12月中旬,震泽镇依托平台,进行了第一次工业污水治理集中会诊。下一步还将分别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开展集中会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