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中曝光、密集处理,击中了谁的“痛点”?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不放松
哪里最痛就打哪里
严格执法遏制“黑色增长”
严格环境执法 守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不放松

 

◆枸杞子

当前,仍有一些不法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笔者分析至少有3方面原因:一是利益使然。一些企业相信利益至上,生产只是为了赚钱,将社会责任、环境保护抛在脑后,不择手段排污。二是对形势认识不清。中央环保督察查处力度空前,一些不法企业为躲避打击,当时只是临时收手。现在中央环保督察一过,就重操旧业。三是存在侥幸心理。一些没有被查出来的企业以为可以瞒天过海,心存侥幸,排污肆无忌惮。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长期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复杂性、艰巨性和持久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为此,在当前的形势下应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持续开展环保督察。党中央明确把中央环保督察作为一项制度推行,并成立了专门的督察机构。强化中央环保督察,将有效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的完善,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的落实,任何违法排污行为都将被依法查处。

第二,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要像党中央反腐败一样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要对违法排污行为背后的原因一查到底,立行立纠,不给企业违法排污的机会。

第三,坚持走群众路线。事实证明,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全社会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是对违法排污企业最有力的监督。所以,环境宣传和教育需长期坚持,不搞形式主义。不仅要让人民群众提高生态环保意识,掌握环保知识,而且要让人民群众对企业的环境信息有更多知情权、监督权。

第四,持续提升技术水平。现在,有些企业除了观念落后外,还存在生产技术和治污技术落后的问题。要加大清洁生产,必须提升生产工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要改进生产设备,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确保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