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中曝光、密集处理,击中了谁的“痛点”?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不放松
哪里最痛就打哪里
严格执法遏制“黑色增长”
严格环境执法 守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里最痛就打哪里

 

◆叱狼

从“大气十条”“水十条”等相继出台,到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展开,近年来,中央和国家通过实施多项举措,有力地推动了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然而,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错综复杂的深层次难题又接二连三涌现出来。面对这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应充分认识治污攻坚之艰,系统谋划应对之策。

比如,近期生态环境部密集公布和曝光了一批环境污染案件处理情况,这些问题其实早已存在,而且群众信访集中,当地政府不可能闻所未闻。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就是无动于衷,甚至藏着瞒着掖着,不主动整改。

一方面,这暴露出个别地方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缺少抓铁有痕的狠劲和韧劲。同时,也凸显出当地党委政府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识不够深入,对群众环境诉求予以漠视。

另一方面,这也告诫和警示生态环保人,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是一帆风顺的,各种艰难险阻和挑战随时都会出现,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和战术准备,坚决守牢污染防治的红线和底线。

当前,大多数地方都在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然而,为何个别地方政府依然对辖区内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置若罔闻?笔者认为,首先是少数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出现偏差,生态文明建设虽然逢会必讲,但并没有从讲话稿上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其次是不顾环境利益发展经济的愚昧思维仍有市场,尤其是对利税大户,即使发现了污染问题,当地政府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愿查甚至不让查。再次是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层层递减,误以为开开会、表表态、签签责任状,环保压力和责任就落实下去了,事实上却扎扎实实走了过场,责任落实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环境持续改善难免成为戏言。

这些突出环境问题暴露出来,虽然原因有别、症结不一,但都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向纵深推进过程中的拦路虎、绊脚石。作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不管“硬骨头”如何难啃,务必要坚定信念,坚持定力,坚韧不拔,做好打苦仗、打硬仗的准备,以更加顽强的斗志、更加灵活的战法、更加猛烈的火力,一往无前,绝不退缩,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对此,笔者有两方面建议。

第一,勇于直击要害,让不作为者“感到疼”。当前,个别地方政府抓环保工作只求表面轰轰烈烈,却不求实效。尤其遇到涉及经济指标的环境问题,更是遮遮掩掩、拖拖拉拉,或者采取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敷衍了事。对于这些在生态环保方面不作为慢作为的地方政府,仅凭以往简单的通报批评、督查督办,或许已难奏效。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非常规措施,坚持“哪里最痛打哪里”,该曝光的就曝光,该约谈的就约谈。只有让那些对环保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的党委政府真正感到了“疼”,才会促动他们下真功用硬功,脚踏实地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才能保障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二,敢于动真碰硬,让执法者成为“黑脸包公”。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害怕惹事、不敢得罪人的好人主义,也要剔除环境有所改善、可以歇歇脚喘口气的惰性思维。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谆谆告诫,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在污染防治过程中,始终做到不灭斗志、不失激情、不忘职责、不辱使命,顺应时代潮流,昂扬亮剑精神,勇敢地打响环境保卫正义战。期间,也许会遇到各种阻扰,甚至招来各类无端的非议,但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毫不动摇地继续巩固和扩大生态环保战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