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府加强宣传 有利于履行 环保主体责任
要确立政府主抓环保宣传的鲜明导向
做好宣传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地方党委政府应建立有效的宣传机制
不唱独角戏唱好大合唱
政府主导宣传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
政府应加强对生态环保宣传工作的统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唱独角戏唱好大合唱

 

原来由环保部门牵头组织的环境日宣传纪念活动,变成了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广场宣传活动和现场接访活动,环保部门只是其中的一个部门,大生态环保格局显而易见。

◆睢晓康

目前,全国各地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气传输通道城市,无论是蓝天工程、碧水工程,还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从各个层面都体现了政府主导的优势。在这些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已不再由生态环保部门唱“独角戏”了,取而代之的是政府主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可以说,生态环境管理进入了新时代。

河南省安阳市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从宣传上看,从2016年开始,六五环境日大型主题环境宣传活动已由环境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牵头组织。环境攻坚指挥部的政委是市委书记,指挥长是市长,原来由环保部门牵头组织的环境日宣传纪念活动,变成了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广场宣传活动和现场接访活动,环保部门只是其中的一个部门,大生态环保格局显而易见。

在活动现场,几百块宣传展板囊括了生态环境整治的各个部门,企业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机动车管控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垃圾焚烧治理、秸秆禁烧管理、新能源推进等政府各部门及重点行业企业都粉墨登场。从接访现场看,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和投诉,无论哪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几乎都有相应的部门负责,六五环境日成了展示大环境视野下的推介会和博览会。

从措施上看,政府主导下的大生态环保格局也正在逐渐完善。无论大气环境、水环境还是土壤环境治理,挂帅的几乎都是各级政府党政一把手,环境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有力推动了环境综合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向深层次发展。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的主动性也显著提高。每项工作都从职能分解中找到牵头主导部门,宜分则分、宜合则合,共同担负起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任务。为确保成效,市委市政府组成联合督导组,对分解的环保任务按图索骥,各个督导。各部门也组建各自的督查队伍,对担负的环保攻坚任务实施精准督导,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

从成效上看,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普通百姓,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上都有了很大提高。以前,一提到环保问题那就是环保部门的事。现在,通过政府主导下的大环保宣传、各项措施强力跟进,无论政府各部门还是一般群众,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转变。在大生态环保格局之下,各部门主动加强各部门所承担的环保职责管理,由原来的被动管理到目前主动探索创新,极大地释放了行业管理智慧,提高了环境管理效率。

实践证明,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大环保格局,已经由摸索阶段到渐入佳境。在大环保视野下,生态环保工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天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