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政府加强宣传 有利于履行 环保主体责任
要确立政府主抓环保宣传的鲜明导向
做好宣传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
地方党委政府应建立有效的宣传机制
不唱独角戏唱好大合唱
政府主导宣传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
政府应加强对生态环保宣传工作的统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主导宣传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

 

由各级政府来主导各类特定环境宣传日纪念活动,有利于整合宣传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有利于扩大宣传面,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

◆周长军

我国每年在六五环境日、“水日”、“地球日”等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特定日期,都会举办宣传活动,但基本上都是按照部门职责来组织的。笔者认为,这种依职责“各扫门前雪”的环境宣传方式,把“山水林田湖草”整体生态系统人为地分割开来,不利于公众全面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同时也削弱了宣传效果。

《环境保护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和普及工作”。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应当是环境保护理念宣传、普及环保知识的重要主体。由各级政府来主导各类特定环境宣传日纪念活动,有利于整合宣传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有利于扩大宣传面,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其中。

为确保生态环境宣传效果,笔者建议,各地政府在今后的生态环保宣传工作中,一是要把生态环保宣传纳入年度计划。各地政府在制定年初宣传计划时,要把生态环保宣传与精神文明宣传、法制宣传等一同纳入年度计划,制定具体工作制度,明确宣传责任;对六五环境日、“地球日”等各类特定环境宣传日,要按照确定的主题,加强组织协调,有序开展活动。

二是形成统一宣传战线。各地政府要整合生态环境、农委、水利等各部门的宣传资源,拧成宣传一股绳,形成宣传统一战线,不断提高宣教效果。要充分发掘和利用当地报刊、网站、电视、广播等宣传阵地,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应当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的点与面,努力提升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可以采取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也可组织学生、市民实地参观环保设施,让公众看得见、有感受,可切身体会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意义。

四是引导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各地政府在开展生态环保宣传的同时,要引导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团体、基金会等各种社会组织,围绕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普及环保知识,开展环境宣传。鼓励当地的各类志愿者参与进来,利用自身的优势,传播环保文化,宣传环保理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