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铁面战士初心不改
图片新闻
枣庄峄城区严查造纸小作坊
旺火禁烧和绿色祭祀成亮点
黄石环保航运启动联合执法
石家庄34人环境违法被拘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石环保航运启动联合执法
集中打击整治长江干线环境违法行为
 

本报讯 保护母亲河绝对不是说说而已,长江干线黄石区段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行动正式打响。5月3日,湖北省黄石市环保局和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正式启动联合执法制度,两部门将共同保护好长江黄石段75km生态环境,依法打击长江黄石段岸线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守护长江干线生态环境。

3日上午,黄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和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一起乘坐执法船,开展联合执法制度启动后的首次对长江干线黄石段的巡查。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联合巡查内容包括沿江排口是否存在异常排污情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情况;沿江最高水位线以下的滩地和岸坡环保情况以及其他可能污染长江水体的情况等。

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和黄石市环保局根据各自职能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对长江黄石段开展水、陆两栖全方位巡查。其中,定期巡查从2018年5月起,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巡查,通过艇巡和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沿江岸线陆地和江面巡查。此外,两部门还将突出重点,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查,重点检查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沿江码头、堆场等范围内是否存在环境违法及犯罪行为。

长航公安黄石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张恒勇介绍,这项联合执法制度在全省尚属首例,该局在日常执法中发现环境违法行为或接到涉及长江环境污染举报投诉等信息线索,第一时间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证据,封锁现场,同时通报黄石市环保局,并协助环境执法人员调查取证。涉嫌违法犯罪的可直接提前入手调查。

黄石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张功武表示,下一步要将联合执法制度常态化,巡查方式上要做到白天查和夜查相结合。环保部门在日常执法中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应迅速进行查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适用于行政拘留或刑事犯罪的案件,依法将有关证据材料及时移送给长江航运公安局黄石分局。

张功武呼吁全体市民,每个人都要自觉行动起来,共同为保护母亲河出力。市民朋友如果发现有企事业单位、个人存在破坏长江干线生态环境的行为,可及时向环保热线12369反映,环保部门将在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核实。

余桃晶 刘莉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