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钱事小,节约资源事大
8月起买马桶可看水效标识
普遍噪声偏高 清洁差异明显
旧衣改造 So easy!
上海打造“有温度”的魅力水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消协测评20款扫地机器人
普遍噪声偏高 清洁差异明显

资料配图
 

本报讯 扫地机器人的性能优劣不一定与价格高低成正比。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近日发布了20款扫地机器人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各款样机整体清洁性能差异明显。其中,售价4000多元的国产某品牌漏扫明显,而一款日本品牌的样机清洁率最低,仅为29.63%。

此次中消协对20款扫地机器人做了综合性测试,价格从799元到7499元不等。比较试验模拟了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功能性评测项目主要涉及清扫覆盖率、清洁能力、工作时的越障能力、自动回充、续航和噪声等。

测试发现,在电器安全方面,20款样机的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露电流和电气强度都没有问题。吸口类型样机的缠绕率普遍较低,表现较好,在头发、宠物毛发清洁能力上,20款样品的清洁率分别达到80%和89%以上。

不过,20款样机的覆盖率差异明显,不同机器清扫能力差异很大,且并不一定与价格成正比。

根据试验结果,扫地机器人普遍存在工作噪声偏高的问题。最适宜的生活环境噪声不应超过45分贝,而在此次测试中,噪声平均值最低的一款机型为53分贝左右,个别样品甚至达到了72分贝左右,与普通吸尘器噪声相近。

中消协分析认为,扫地机器人在工作时噪声偏大,是因为采用了高速旋转风机产生负压收集尘埃的工作原理,因此噪声无法降至很低。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上不少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宣称具有路径规划、智能、超声波、防跌落、扫擦一体等功能,可实际使用效果和宣称效果存在较大差异,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产品时根据自身家庭环境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 张黎

■ 选购提示

如果家中需着重清理头发、宠物毛发,可以选择吸力强劲、且使用吸口形式的机型,这样可以省去清理机器滚刷的步骤。

滚刷式的扫地机器人也能很好地清理毛发,不过还需清理机身,使用胶刷式的机型清理起来相对容易。

如果是需要重点清理灰尘、颗粒,则选择带滚刷、覆盖率高、清洁率高且吸力强劲的机型。

购买时,要注意扫地机器人集尘器的容量,过小的集尘器需要频繁清理,影响其正常工作。扫地机器人也不可能完全清扫到家里的每一个死角,所以并不是购买了扫地机器人就不用动手清扫了。

目前,不少扫地机器人在出风口处已使用了HEPA滤网,对于细微灰尘的过滤起到较好效果。在购买时,要注意机器出风口朝向的设计,尾部出风口的强风可能会将地面上未清扫的灰尘、污物吹起,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市面上不少产品已将出风口的风向朝上,避免直吹地面,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尽量选择此类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