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让清正廉洁成为思想自觉
东京都市圈如何治理汽车尾气?
污染攻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当好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一字蕴万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字蕴万言

 

◆杨静远

爷爷的书桌上一直摆放着一个楷书的“正”字。那是太爷爷留下的笔迹,也是我家的家风精神所在。

1928年,太爷爷成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队的地下联络员。全面抗战时期,日军一度进逼西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太爷爷义无反顾地协助八路军开展地下工作,当时年幼的爷爷也参与其中。

抗战胜利前夕,爷爷进入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学习,积极响应号召,跟随西北野战军参加战役,冒着枪林弹雨救治伤员、运送物资、开展战地宣传,直至最后随部队南下渡江取得胜利。

文革时期,太爷爷和爷爷蒙冤成为反革命分子。面对不公正的指责,太爷爷写了一个“正”字送给他。

“人这一辈子,只要能做到这个‘正’字,就问心无愧。”当年太爷爷的这句话,支撑爷爷渡过了艰难时期,更传给了父亲。

在工作岗位上,父亲身体力行地坚持行得正、作风正,从未拉关系、找路子,更不会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私利。他从“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一句中给我取名,希望我不追求名利、不虚伪待人。工作后,他常常教育我:“做人讲究的就是刚直不阿、光明磊落,人品有问题的人,从来走不远。”

“正”者,守一而止也。有坚守,才会有底线。我的父辈们以实际行动赋予“正”字独特的阐述,太爷爷的正义,爷爷的正气,父亲的正直,这些家风传承给我的是满满的正能量,这种潜移默化如雨润无声、似茶余味长。

在我迷惘徘徊之际、随波逐流之时,一个“正”字便能为我的人生之路指明方向,使我每一步的前行踏踏实实、坦坦荡荡。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