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让清正廉洁成为思想自觉
东京都市圈如何治理汽车尾气?
污染攻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当好政治生态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一字蕴万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染攻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杨庆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笔者认为,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保证,各地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更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因此,地方党委要立足大局,坚决担负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要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为“基线”,以绿色发展为经济发展“主线”。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必须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强化各级党委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各相关部门严格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必须管环保,使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新格局。要充分发挥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功效和作用,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领域,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落实生态环境监管责任。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用好生态环境保护考评体系。地方党委政府要紧紧抓住目标考核“指挥棒”和“牛鼻子”,通过考核评价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地落实。一是抓好已有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的落地落实。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三是“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要用最严格考核问责,保障制度真执行、敢执行、严执行。对损害生态环境的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建设生态环保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因此,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推进生态环保铁军建设。

作者系四川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