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压实责任完善治霾地图
荆门九成以上秸秆综合利用
乡镇也对黄标车说“不”
图片新闻
承德取缔全部黏土砖企业
找准职能定位 推进转型升级
中国玻璃工业环保节能大会召开
江苏联防联治保护水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7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职能定位 推进转型升级
发挥党建工作作用,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中展示核心优势
 

◆张辉

当前,兖矿集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度危求进,既是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巨大考验,也是企业党组织肩负的重要使命,更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创造价值的全新机遇。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座谈会对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进行了具体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黏合剂、催化剂、润滑剂、防腐剂”作用,在务实、求新、创效上做文章,潜心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发挥作用、创造价值的新思路、新载体、新方法,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发挥“黏合剂”作用,黏合出整体效能

党建工作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发挥优势的首要任务,着力激发各级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职工队伍的战斗力、创造力,为推动改革发展筑牢坚实的组织保障。

要坚持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黏合出勇担使命的思想共识。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流的队伍,创出一流的业绩。面对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各级领导班子要做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共同追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坚决杜绝“党政分家”、“各自为战”的不良现象,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为共同事业奋斗的过程中,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荣辱共担,以推动企业发展检验班子建设成效。

要坚持健全机制、履职尽责,黏合出同心同德的强大能量。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部署的正确性、科学性;严格落实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根据班子成员的特点和特长,合理分工,各司其职;班子成员之间要多交流、多协商、多沟通,真正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将分开的“五指”攥成紧握的拳头,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当好“领头羊”,带头拼搏奉献,带头苦干实干,带头推动发展,带领职工群众爬坡过坎、克难前行,带出一支能打善战、敢打必胜的干部职工队伍。

要坚持学思践悟、解放思想,黏合出推动发展的工作能力。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的螺旋上升过程,永无止境。要把学习作为永葆活力的前提,向知识要宽度,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通过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增强发挥作用的素质能力。要把思考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积极应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认真思考,深入辨析,增强透过现象看本质、剖开表层看根源的能力,做到听对音、号准脉、开好方。要把实践作为发展的落脚点,注重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融合推进,以党建工作的创新成效增强改革发展驱动力。要把领悟作为提升成效的重要方法,在学习、思考、实践的过程中加深领悟,做到边实践、边领悟、边探索、边总结,把学习、思考、实践、领悟的内涵上升为系统的规律、机制、方法,更加科学有效地指导工作实践。

发挥“催化剂”作用,催发内生动力

党建工作要全面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着力催发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围绕企业战略规划,催发科学发展引领力。党建工作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密结合现代企业发展特点,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和因势而谋的工作势头,把形势任务教育和理论武装作为重要前提,认真做好上级组织各项决策部署的宣贯落实,让企业战略规划落地生根,引导干部职工瞄准企业发展目标,认清现代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方向,自觉运用上级组织的新指示、新理论指导改革发展实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催发党建核心竞争力。要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一环,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深入推进党委工作责任考核,大力开展党建创新实践,深入实施党建精细管控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评价,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青年职工队伍建设等长效机制。要大力推进党建创新研讨活动,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方向、规律,围绕安全责任落实、“三减三提”、内部市场化建设等重点,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创造价值的切入点、着力点、创效点,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要围绕阶段任务目标,催发岗位价值创造力。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倡导主流价值,用共同的价值追求将干部职工思想凝聚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上来,统一到执行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落实力标准”大讨论,引导干部职工把工作岗位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结合岗位实际,大力开展小改小革、修旧利废等活动,在创造价值上比高低,在推动发展上见真章,做到价值趋同、思想统一。

发挥“润滑剂”作用,润得众志成城

企业运行就像机器运转,各个部件之间需要润滑。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减少“内耗”、减少碰撞,促进企业这台“机器”运转得更加顺滑、更加平稳。

要认真落实依靠方针,和润出共谋发展的使命感。健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深入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畅通职工群众建言献策渠道,把职工群众作为推进改革的主心骨,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设身处地的沟通,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虚心向职工群众请教问计。把职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衡量改革工作进展的重要尺度,自觉站在职工群众的立场上谋划思路、制定措施,把握和处理好改革过程中涉及到的重大问题,真正做到发展依靠职工。

要践行“以人为本”理念,惠润出风雨同舟的责任感。扎实推进党委领导下的困难群体关怀帮扶工作,广泛开展扶贫送温暖、“树献送”等活动,深化“温馨家园”建设,真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解决好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群众,增强矿井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职工群众以企业发展为己任、与企业同甘共苦的责任意识。

要突出抓好和谐共建,滋润出人心思上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大力开展各类宣讲教育活动,做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与职工群众“心贴心”,真正把公司、矿井各项改革政策、工作举措讲到职工心里去,把多方面的“分力”梳理整合成为方向一致、目标同向的“合力”,真正做到上下齐发一个音、共唱一首曲。要超前掌握职工中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不稳定因素,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耐心细致地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引导”向“引导力”的转化。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引导职工树立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以乐观的态度对待改革、对待困境。

发挥“防腐剂”作用,守住勤廉底线

党建工作要紧盯改革中心工作、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严防腐败、抵制腐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落实,确保改革发展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健康推进。

要严格监督经营管理,严防管控漏洞。大力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实施风险预控管理,坚持提前介入、超前预防,以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严抓招投标项目、工资奖金审批发放、物资集中采购等经营管理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堵塞经营管理漏洞,确保经济运行质量。

要严格监督工作落实,严防执行偏差。严格执行限时办结、督察督办、问责追究等工作制度,把“三减三提”、内部市场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为效能监察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监察,及时发现执行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点工作高效落实、高质量落实,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要严格监督干部职工行为,严防庸懒散奢。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开展“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正廉洁、促进改革发展”等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治庸治懒、选人用人长效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环境,调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主观能动性。大力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争做克勤克俭、拼搏奉献的表率,做到面对改革不懈怠、面对困难不却步、面对发展勇争先,以勤勉务实的扎实工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逆境突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