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哪些企业更愿意披露环境信息?
登岸垃圾应与城市垃圾处理相结合
购买清新空气切莫冲动
关于绿色金融相关问题的思考
练就克污制胜三招式
垃圾处理评价应增加两个指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岸垃圾应与城市垃圾处理相结合

 

在城市建设垃圾安全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时或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应把登岸垃圾考虑进去,按一定的年处置量作出处理设施的建设规划,统一制定出解决方案,使海洋环境保护得到落实。

◆赫英臣 张元元

大规模海洋垃圾被吹上岸,造成“垃圾围滩”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由于江河、雨水会将地面上人们生活生产所造成的垃圾和污染带到海洋,在海洋里漂荡运移,有的垃圾就会在海浪的推助下重回海岸。

笔者调研时发现,渤海湾附近海岸有大量垃圾登岸现象。上岸的垃圾大多数是水草、玉米秸、树枝和树木,甚至生长几十年的大树也会被推上海岸。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生活垃圾和游客丢弃的废弃物等。这些登岸垃圾数量大得惊人,海边景点管理部门组织几辆大型货车,配上大铲车装车,要连续几天才能基本上将这些垃圾运出。由于渤海湾水域三面封闭的特点,所以进入到渤海湾的垃圾大部分都要留存在渤海湾内,只有极少数量的垃圾会流出渤海湾。经长期观察,在正常涨落潮时,特别是涨大潮时会出现以水草为主的大量垃圾涌上岸,当洪水回落之后在很长的时间里也会出现垃圾登岸现象,因而渤海湾上的浴场要长期承担清理垃圾的重任。

垃圾登岸现象是海洋遭受强污染的明显标志,至今在兴城浴场岸边的海水与海岸的交界面仍残留着一条明显的黑水交界带。这是由下水道排出的脏水和细小未腐乱的水草与细粒垃圾混合而成。这种现象估计要在很长时间内才能消除。

针对这种情况,当务之急应该对登岸垃圾进行清除和合理处置。垃圾清除在量大的情况下可采取用铲车收集﹑用大卡车运走的措施,但当前对这些垃圾的合理处置仍存在严重不足。这些被清除的垃圾只是在闲置地方储存,并没有进行安全填埋或焚烧的最终处置。这种以有机成分为主的垃圾可以采取安全填埋和焚烧以及沤肥处置方法,不仅可行,也符合环保政策要求。

为此,笔者建议登岸垃圾处理可与城市垃圾处理相结合,在城市建设垃圾安全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时或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应把登岸垃圾考虑进去,按一定的年处置量作出处理设施的建设规划,统一制定出解决方案,使海洋环境保护得到落实。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