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治理水环境 上海在行动
上海那些你不知道的生态旅游胜地
上海动真碰硬落实环境问题整改
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生态文明
金山区治理64条问题河道
加强宣传共同关注水生态
15个涉水项目获资助
图片新闻
奉贤区五千条河道有了“身份证”
宝山区强力整治污染企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区治理64条问题河道
领导挂帅,群众参与监督
 

本报讯 上海市金山区日前出台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重点聚焦64条问题河道,通过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引清调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五措并举”实施立体治水,确保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全区中小河道和断头浜的黑臭状态。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

根据《金山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金山区在全区逾1900条段河道中,共摸底、梳理出64条重点整治河道。其中,列入国家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考核的河道有两条,分别为金山卫镇的穿心河和太平港;列入市级考核的黑臭河道共34条,列入区级整治的重污染河道共28条。

要消除黑臭河道,需要从污染源头抓起。目前,金山区加快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已完成兴塔、廊下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完成新江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工程,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作为农业大区,金山区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因地制宜实施3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

河道治理离不开全民参与。金山区将设立河道水环境污染举报热线,发动群众参与,加大河道环境监督力度。此外,金山区还将开展水质监测和工程档案建设,畅通黑臭河道治理信息公开渠道,定期发布治理进展情况通报和水质监测月报,督查各镇政府和河道治理责任人加快项目推进。

确定首批36名区级河长名单

据金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山区已制定《金山区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方案》,初步确定首批36名区级“河长”名单,每位区领导认领一条河道。今后,这些 “河长”将作为水质考核断面的责任人,牵头负责河道流域环境综合整治。

“河长”的主要职责在于牵头开展所负责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工作,包括定期查看河道养护效果,牵头协调各方维护水环境等,确保河道水质稳定达标。

金山区将初步建立市、区、镇、村管河道、黑臭河道和重污染河道的“河长制”管理和治理机制,到2018年,逐步建立四级河道的“河长”体系,实现“河长制”全覆盖。下一步,金山区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河长”名单,并在河岸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道情况、整治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公众监督。

除实行“河长制”外,金山区还针对34条市级考核黑臭河道、28条区级重污染河道分别制定“一河一策”,确保对症下药,达到长效治理的效果。

太平港是金山卫镇的一条镇级河道。多年前,太平港本是一条水清岸绿的河道,但近年来,河道南边汽配城乱排汽修废水,加之两岸居民生活污水、厂区初期雨水混流进入河道,导致河道黑臭。金山卫镇针对太平港制定了详细的“一河一策”整治计划,目前整治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在今年4月底完工。届时金山卫镇还将委托专业化养护队伍,加强对河道水域、陆域、绿化及相关附属设施的管理养护,巩固和提高整治成果。 金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