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腾设计:生态环境建设设计专家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发展循环经济 创建绿色矿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废为宝 循环利用
——甘肃华壹环保做城市掘金者
 

甘肃华壹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壹环保”)成立于2008年8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再生类业务的混合所有制环境保护企业。拥有甘肃省环境保护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兰州市环境保护局颁发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兰州市商务局颁发的《再生资源规划认定证书》等资格证书。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环境友好、和谐生态”为企业发展核心导向,以“实现保护环境就是发展企业”的经营理念,着力于妥善处理并循环利用工业生产及人民生活的废物。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废气电子产品拆解生产、HW08废矿物油和HW49废电路板等危险废物的收集、贮运、处置和利用。

2014年,作为甘肃省“3341”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华壹环保静脉化产业园项目落地皋兰县三川口工业园区。产业园一期项目占地200余亩,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总建设投资超过3亿元。项目包括五大功能体系:

第一功能体系 城市矿产资源循环再利用教育示范中心:内容为展示集工业、民用、通讯等500多种固体废物于一体的展览馆;针对甘肃省社会公众、事业单位、厂矿企业以及在校学生等人群,通过整体参观、专业讲解、亲身实践等多种方式的多媒体教育平台,再以配套的矿产资源再利用网络和信息服务平台为扩展,让大众充分认知循环经济理念和完整的城市矿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从而感知环保对人类生活发展的重要性。

第二功能体系 年处理120万台废旧家电项目:华壹环保投入先进、无害化处理的设备,对拆解产物中的有色金属、贵稀金属、黑色金属和塑料等资源再利用,其中对废塑料进一步粉碎加工处理成塑料颗粒,将生产成品环保管件及环保地板;对属于危险废物的含铅锥玻璃、荧光粉和多路联苯进行及时、安全环保处理,避免了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伤害。

第三功能体系 年拆解量2万台报废汽车项目:甘肃省每年产生大量的报废车,而省内汽车拆解企业都还停留在人工暴力拆解老作坊的阶段,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并严重污染环境。华壹环保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各方面的实践和研究,引进建设一套先进的、成熟的、机械化程度高的报废汽车拆解流水线,将车体所含氟利昂、活性炭、废油、铅酸电池、荧光灯等危险废物通过专业设备进行合理有效无害化的收集处理,通过既保护环境又高效拆解前提下将产生的资源最大化。

第四功能体系 年处置及再生为两万吨废矿物油项目:华壹环保针对甘肃省的厂矿企业、4S店、电力部门、石油化工企业每年所产生的大量废矿油,因废油中含重金属、苯的化合物等都属于有毒物,对人体及生物有害,对地下水有很强的污染力。建设一条对废矿物油进行环保、无害化处理的生产线,现已初步同香港一家资深的废矿物油再利用企业达成设备采购合同,此废矿物油再利用采用低温低压的技术,从收集废矿物油中提炼出清液再生基础油和浓液柏油增强剂,填补了西北地区利用环保技术再生基础油板块的空缺。此项技术是亚洲比较先进的环保专用设备。

第五功能体系 甘肃省矿产资源丰富、厂矿企业数量众多,导致大量变压器、电机、电线电缆的废弃,如不及时处理,不仅资源浪费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含汞、多氯联苯等危险废物也将对土地造成不可恢复的污染。针对甘肃省存在大量的废五金资源得不到环保、无害化的处理再利用,华壹环保引进国外高端技术,建设专门针对五金处理以及深加工流水线。 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电子拆解车间、报废车拆解车间、等离子裂解车间、油污车间和油渣车间的钢结构主体、办公楼2层,于今年4月对机械设备安装调试,5月份进行分项验收,6月正式投入生产运行。

静脉华产业园一期建设当年就实现投产,并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上交利税760余万元。2016年度,静脉化产业园一期业务持续发展,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上交利税1200余万元。2017年,华壹公司计划投入近6亿元,启动静脉化产业园二、三期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超800个,年产值近15亿元,实现税后超亿元。

目前,华壹环保与清华大学、兰州大学知名高校等建立了紧密的技术研发联盟,公司的静脉化产业园也将逐步形成集循环经济产业、技术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基地。

未来,华壹环保将秉承着“让人类更健康、让地球更美丽”的目标,把企业建设成为持续发展国内优秀的城市矿产及资源再生综合服务商砥砺前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