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中曝光、密集处理,击中了谁的“痛点”?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不放松
哪里最痛就打哪里
严格执法遏制“黑色增长”
严格环境执法 守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执法遏制“黑色增长”

 

◆刘贤春

严格的环境执法触动了污染企业“黑色增长”利益,有的企业散布环保督察、执法、整改过度,砸了工人饭碗、影响民生等论调,企图搅乱环境执法秩序。有的企业借机给政府施压,环境执法面临挑战。

黑的终归不是白的。应当看到,中央环保督察、京津冀“2十26”城市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生态环境部通报一系列环境违法案件,影响的是污染企业的利益,维护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守法企业的利益,推动的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期待和幸福感。

首先,认清重拳打击企业环境违法,是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利益的需要。从中央环保督察情况和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的污染案件看,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是以牺牲广大群众的环境利益为代价,来获取的“黑色增长”。他们很清楚违法排放污染物会威胁群众身体健康,却仍为了眼前利益,不顾生态环境和群众利益。人民群众应认清其违法本质,不被谬论所迷惑,勇敢地站出来与违法企业斗争,监督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环境违法企业,支持环境执法,做环境执法坚强后盾。

其次,认清重拳打击环境违法企业,是提升群众美好生活幸福感的举措。环保是民生,生态是财富,享受绿水青山是一种幸福。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就是为了满足群众的民生需求。目前,环境问题相对突出,环境执法压力较大,为了增强这种幸福感,各地党委政府要为严格的环境执法营造良好环境,依法行政,取消有碍环境执法的“土政策”,改善生态环境部门执法条件,保持严打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生态环境部门对环境违法企业要敢于亮剑,依法严惩,严守底线,敢作为、真作为。

第三,认清重拳打击环境违法企业,是为营造公平正义环境和保护守法企业。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企业,就是让守法企业获得公平,让不守法企业付出代价。因此,守法企业要坚守守法的底线,不越红线,为严格执法助力;违法企业应痛定思痛,彻底摒弃侥幸心理,强化环境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整改,治理污染,老老实实办企业,规规矩矩做环保,不做违背环保公德、损害群众环境权益的事。所有企业都要举一反三,看清环保大势,履行环保责任,求得企业绿色增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