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云冈的名片
守望乾佑河
长岛:向海而生
激活绿色生态资源 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乾佑河

 

◆特约撰稿徐祯霞

乾佑河,算不得大河,它只是北方内陆的一条河流,横贯山西柞水县城,穿城而过,像是一条钱串子,将整个柞水县串在一起,又因它的波光粼粼,川流不息,水质清澈,鱼鸟互跃,让一座城无比灵动鲜活着。

河流约有50余米宽,两案修着高高的河堤,河堤两边是汉白玉石栏,上面刻着花鸟虫鱼唐诗宋词,河流的两岸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垂柳,在如烟似画的柳堤间,每隔不远便有一个条形的石凳以及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供游人休憩。其中,稍大一些封闭的亭子,便是守河人的住所了,也可以说是守河人的办公室。

住在这个亭子里的是一个中年男人,约有四十多岁,中等个子,偏瘦,寸头,显得干练而又认真。按说,他的工作称谓是“河长”,但是我们当地人喜欢叫他“守河人”,因为他的职责就是看护这一脉河流,让它安全、洁净、美好,四季美丽如画。

以前,这条河流是没有人管护的,因而每年都会有一些不好的事发生,不是某个人从坎子上摔下去了,就是某个孩子在河里玩耍溺水身亡,再不就是一些好斗的青年相约去河里打架,甚至还有跳河投河的事件屡屡发生。人逢说及,总是连连叹息,对河既爱且恨,悲喜交加。

尽管河流常常发生事故,可人们还是喜欢走近它,因为河水的清爽、清澈,两岸四季变幻,魅力无穷。当然,在自来水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河水还有清洗衣物、洁净人们生活以及饮用的功能,因此,县城的人与河水的关系密切而又繁杂,一年四季,河边都有捣衣的女子和晃动的男人,还有在河边嬉戏的儿童与少年。一条长长的乾佑河,一年四季似乎都在热闹着。

后来,县上对乾佑河实施了“蓝天碧水“工程,新修了河堤,栽植了绿柳,修筑了橡皮大坝,并对下河的渠道进行了封锁,开始治理与保护。乾佑河一改往日的纷芜与杂乱,变得整洁优雅起来了。人们不必再下河洗炊,也不必再下河取水,乾佑河成为县城人心中的美景所在。人们在茶余饭后来到河边,散步、健身、读书,还有一些孩子将作业也拿这里来做,当然,还有下棋的男人、打桥牌的老人、做十字绣的妇女,还有一些弹渔鼓的和唱秦腔的,一到下午或者周末,河边就分外热闹,到处是人影晃动,到处是欢声笑语。

守河人无事的时候,就在河两岸来回地转悠,看看河面有没有脏东西,看看河堤两岸有没有人恶意地损毁,还要预防不安全的事情发生,每逢下雨天,则赶快将河里橡皮坝的水泄了,以防天降暴雨,河水突涨漫过河堤,给小城人的生命和财产带来危害和损失。这些,都是守河人的工作范畴。其实在守河人的亭子间里,也安有监控设备,但他还是喜欢在河边站岗,有事的时候,现场处理事,没事的时候,就在河两岸散步,看看风景。这里的风景,一年四季,于他来说都是赏心悦目的。

上班的时候,我经常从河堤边经过,看见他打捞垃圾,就会站在河堤上观望一阵,守河人用一个竹竿挑着一个塑料的网兜,将那些垃圾一个一个地收进网兜里,一兜满了,就倒在橡皮船上。前几年,河里的垃圾比较多,每次都能见到他打捞好多,渐渐地,河面上的垃圾少了,大人小孩已经开始有意识地保护河流,不再随意地往里面扔垃圾和废弃物,河流便变得干净清洁,爱护河流成为人们的共识。

看着乾佑河越来越美好,我的心里常常是喜悦的,喜悦河流能拥有这样的自然之态,喜悦小城人的素质一天天提高,修养一天天增强,那句话果真是有道理,“每个人的文明进步一小步,社会的文明就会进步一大步”。

自河面的垃圾和废弃物少了,守河人的工作也开始变得轻松,有时三五天下一次河,有时十天半月下一次河,没有垃圾的时候,便不用下河,但守河人依然每天住在亭子间。他说,守望河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成为生活的常态,待在河边,他的心里是泰然的,不然,心就没着落。

有一天,同事在河边打电话,谈兴正酣,手一松,手机滑落到了河里。她急得双脚直跳,这可是男朋友给自己新买的苹果手机,用了还不到一个月。过路人也趴在河边望,给她出主意,“这深的水,人是不敢下去的,去找守河人吧,说不定,能帮你想到办法。”同事听了,眼睛一亮,是呀,去找守河人,守河人有船,可以帮自己打捞。

同事赶快奔向亭子间,请守河人帮忙。守河人说,捞估计不好捞,找不准位置,这样吧,我将橡皮坝的水放了,然后您带我去掉手机的地方,我帮您找。同事一听,喜出望外的同时又充满歉意,麻烦您了,这是一个新手机,要是旧手机,就不要了。守河人乐呵呵地摆了摆手,旧手机要能捞,我也帮您捞,捞出来能用也省得再买嘛。

费了好大劲,守河人终于在一堆水草间找到了手机。为了表达感谢,同事后来特意买了吃的东西去看望,守河人还一直客气,害怕他推辞,丢下东西便快步走了。

忽一日,河边来了一只雪白的鸟,被守河人发现,告诉了相关工作人员,经确认,是白鹭。闻此消息,许多人都跑到河边围观,大家叽叽喳喳,七嘴八舌,哟,好漂亮的一只鸟,纯白纯白,像雪一般,真漂亮啊!看过之后,众人又生疑惑,我们这里是没有白鹭的呀,白鹭为候鸟,多在南方,这只鸟是从哪儿飞来的,为什么会来这儿?是啊,这只白鹭为什么会出现在我们这里呢,而且乐居下来,是因为这里的青山绿水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白鹭?还是白鹭路过这里,恋上了这里?或许两种原因都有。

空闲的时候,守河人就会去看白鹭,在它待的地方抛上一些碎馍屑,白鹭看见了碎馍屑,就赶紧跑过来啄食,好长一段时间,守河人跟白鹭就像是朋友一样,在这个波平如镜的湖面上相互守望,守河人守护着一河碧水,守护着他的人生,也守护着我们小城人的生活家园。

一直到秋天,天渐渐地凉了,白鹭才振振翅膀飞上了树梢,在树梢停了飞,飞了又回,恋恋不舍地飞向了南方的家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